盧秀燕「耍寶」 蘇貞昌打臉「當家才知柴米貴」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台中巡視旱溪「大康橋計劃」,強調在二月已撥款六億元整治旱溪,創造都市「親水空間」。圖/台中市政府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台中巡視旱溪「大康橋計劃」,強調在二月已撥款六億元整治旱溪,創造都市「親水空間」。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長盧秀燕為了爭取明年主辦元宵燈會的「煙火錢」和準公托的費用,四日故意「缺席」行政院會,以示抗議。行政院長蘇貞昌「老神在在」,四日下午還在盧秀燕缺席下,特別到台中巡視旱溪「大康橋計劃」,強調在二月已撥款六億元整治旱溪,創造都市「親水空間」,是不是暗諷盧秀燕將前任市長閃亮政績「綠川」減水?不得而知,但形成由綠營民代陪同行政院長視察地方建設,獨獨藍營市長缺席的怪現象。

行政院㑹每週四早上召開,以往多有出席行政院會的台中巿長盧秀燕,特別向媒體表示,每次都參加院會,爭取經費,但都礙於預算,沒有結果,所以她不出席院會了,以後不排除也不再參加。她還特地點明:明年燈會爭取中央補助1億5千萬元,以及婦幼經費(公托補助)方面,都沒有著落。

盧秀燕此次以經費爭取未有下落,而特地「缺席」行政院會,以示「抗議」,但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今年一月起至目前,已撥補約三百億元給台中市政府,説沒有補助經費並不實在。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於四日下午至台中市國立中興大學旁的旱溪,視察「大康橋計劃」,盧秀燕並未出席,由副市長楊瓊瓔接待,另由一黃國書、何欣純等民進黨立委陪同,形成有趣對比。

當家才知柴米貴

蘇貞昌院長對於盧秀燕之缺席行政院會「冷處理」,表示上午院會很忙,沒有特別注意到盧秀燕市長是否出席。他話鋒一轉,指他之前任行政院長時,盧是擔任立法委員,現換角色擔任市長,感覺一定不一樣,他上週才告訴盧市長:「當家才知柴米貴」,她負責一個市,都覺得負擔沈重,而他要負責廿二縣市,更是困難,但對於縣市應該的需求,行政院還是會不分藍綠,給予公平照顧補助,不㑹大小眼,目的還是希望各縣市都能夠均衡發展,國民受益,像旱溪整治,二月份就核撥六億元經費,繼續營造都市親水空間,今天這麼忙,還是特地趕下來看工程規劃和進度,用實際行動展現關心。

由於盧秀燕的缺席,蘇貞昌意外的成為「主角」,也出現地方建設簡報,似由行政院長「主持」的怪現象。而盧秀燕此次以缺席行政院會「嗆」中央的「鬧彆扭」,已經不是第一次,前一次是市長上任不久,要求中火停機不果,「嗆聲」總統到台中市的維安交管,可能不予配合,但國家元首的維安權責,並非地方首長所能置喙,也就留下「空包彈」之笑譚,蔡英文到台中市,照樣維安良好,蔡還特地向盧「道謝」呢。

台中市政府日前才傳出針對前市長林佳龍顯著政績「綠川整治」,實施「減水計劃」,並派人將綠川中成群悠游的魚兒「移置」他處,做為綠川上游旱溪引水入礫石淨水場減水,以及要封閉六口地下水井預做準備,可預料的是綠川將恢復以往家庭民生廢水排放的排水溝功能而已,逕流量不足,將產生汙泥和垃圾及惡臭,台中市聞名遐邇的「新盛綠川」景觀河川美景,將是曇花一現而已,表面理由只是節省用電費用而已,但實際心態是否如外界傳言已久的「滅川計劃」不謀而合,只能各自解讀。

荒唐的玻璃試管「谷關空氣」

盧秀燕當選市長以來,作風怪異,先是把營運好好的世界花博,開放台中巿二百八十萬市民免費參觀,根本上改變了花博營收和品質維持計劃,草草結束後,留下一堆垃圾。就任時,無釐頭的發一萬支玻璃試管的「谷關空氣」,把賓客當凱子看待,接著又因爭取關閉中火發電機不順遂,就嗆聲總統維安交管不配合,而明年元宵花燈節,雄心勃勃的接下彰化縣因考量財務而不接辦的燈會,還誇下海口說有把握向民間企業募款,但現在卻是向中央伸手要錢1億5千萬元,要不到就不出席行政院會了,怎麼不檢討競選時,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支票,每年至少15億元,而且一年至少成長1、2億元?大錢都在花了,而燒錢可大可小的「煙火錢」,值得以缺席行政院會「抗議」嗎?若院會排有台中市相關的議案,而無市長列席,豈不是要「放牛吃草」,置台中市民權益於不顧,那麼選這樣的市長,無異於「尸位素餐」,是否要重蹈高雄市發起罷免市長的覆轍?

盧秀燕為反共義士之後,但在競選前後,大有學習高雄「禿子」承認九二共識的趨勢,還要核准辦一個台灣首場的「統一大遊行」,是主事者事前被驅逐出境才作罷。而市長尊姓為「盧」,被一些反對者扭曲為「盧小小」,如此稱謂引喻失當,並不合乎禮節,但其中帶有「龜毛」的譬喻,倒是值得盧市長檢討是否有犯此毛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台中市長位置來之不易,要善自珍攝,莫一時得意,屢次狂稱自己為「媽媽市長」,卻又否認之,誰是妳兒女?對市民和政府體制法令規章,還是要有一定的尊重,千萬不要忘了我是誰。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