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差點成為李明哲第二

日前師大柯姓研究生因為申請赴中國武漢大學交換,遭中國網民舉報是台獨,武漢大學因此表示會做出相關處分。筆者做為曾赴中國廈門大學交換的台灣學生,當年或許因為運氣尚可,未因政治議題遭到舉報。但武漢大學和中國網民的行為,不只對兩岸互相溝通諒解無助,更是在提醒若認同自由民主、認同台灣屬於主權國家的台灣學生都不適宜赴中就學。

有中國網友「翻牆」調查台灣交換生的言論,起底台灣師範大學柯姓研究生是「精日台獨」(見圖),校方今天表示,柯生已表達不去中國交換學習的決定。(圖擷自微博)

有中國網友「翻牆」調查台灣交換生的言論,起底台灣師範大學柯姓研究生是「精日台獨」(見圖),校方今天表示,柯生已表達不去中國交換學習的決定。(圖擷自微博)

 

武漢大學這起事件荒謬弔詭之處在於,這位柯姓研究生不過是在臉書上發文,而且還設定了瀏覽權限,僅供好友瀏覽,更非中國人民所能接觸的社群平台,翻牆網民實已犯中國翻牆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六條:任何單位或個人都不得自行建立或使用其他管道進行國際聯網。中國政府最先該做的,應該是要逮捕這位翻牆的中國網民吧?怎麼反而是對遠在國外的台灣學生處分呢?

事實上,若非這位柯姓研究生尚在台灣,假使中國掌握這項證據按兵不動,待柯生到中國才被誘捕,豈不成了第二個李明哲?而中國官方的網路部隊若真是這整起事件的起因者,未來致使台灣學生都不敢再到中國求學,真是習近平所願?國台辦假若生不出台生招生績效,辦不出兩岸一家親的虛偽假象,是誰該倒楣呢?

筆者也願以自己過往經驗提醒台灣學生,赴中國讀書,若主修文史或社會科學科系,要有大半書籍或資料無法引用的心理準備,更要隨時擔心會有因言獲罪的可能。過去台生在中國享有發言上的特權,從柯姓研究生的例子可知,中國政府已翻臉不認了。若想到中國攻讀學位的台灣學生,更要當心,這張文憑將成為中國政府對畢業生的緊箍咒,假若未來言行不符合中國所喜,學位是否可能遭到撤銷?假若有這層顧慮形成寒蟬效應,將對台灣的言論與學術自由環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我們也要提醒政府相關單位,不要再放任部分媒體形塑到中國逐夢的錯誤幻覺,可以低分高就在中國是要付出言論與行動自由代價的!尤其應該徹底全面檢討,中國類似的逼迫我國學校做出一中承諾或學生思想審查的行為,是否已不符原先兩岸學術交流的初衷?若已變質,這樣的交流活動是否要持續?值得政府慎思!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曾赴中國廈門大學交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