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為什麼大勝郭台銘?

國民黨初選民調出來了,國民黨黨中央公布民調總平均,韓國瑜 44.805%、郭台銘 27.730%、朱立倫 17.900%、周錫瑋 6.020%、張亞中 3.544%,由韓國瑜大勝郭台銘 17%。

本來韓國瑜一般是贏郭台銘 3% 左右,是在誤差範圍,但是現在是贏到 17%,這一個星期也沒有發生什麼事。

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

一、初選制度為韓國瑜量身定作,主要有四:

  1. 初選完全依據市話電話,而沒有手機電話,與民進黨不同。郭台銘的支持者,大部分是年輕人、知識選民、科技族,是手機族群,市話民調對郭台銘不利。根據民調,有六成的手機族討厭韓國瑜,在這個許多年輕人不用手機的年代,完全採市話,這很離譜。

     

    民調未納入手機,坊間認為對韓國瑜較有利。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anzj
  2. 民調時間在晚上六點到九點半,這完全為韓國瑜的選民而設。韓國瑜的選民,多數是年紀大的,晚上十點就要睡,而年輕人或高科技上班族、經紀選民,多數是八、九點還沒有回到家,怎麼聽電話?
  3. 韓國瑜的選民較閒,會一個星期都在家等電話,這和郭台銘的選民,一般都隨身帶手機,不會為郭台銘在家等電話。所以這樣的初選民調,不等於民意。
  4. 對比式民調,如果只有韓蔡或郭蔡兩人相比,那麼由於郭能得到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的選票,所以郭可能會贏蔡。然而如果是加上柯文哲加入互比,則因為韓柯的選民較不重疊,而郭柯的選民有重疊,對郭台銘不利。所以初選將柯納入,也是有利於韓國瑜。

二、韓國瑜所以贏郭台銘這麼多,是因為綠營對韓國瑜灌票,這我在前一篇文章:解鈴還需繫鈴人─「初選唯一支持韓國瑜!」,已經講過了。民進黨初選,藍營對蔡英文灌票,使蔡英文初選贏賴清德8%。因為藍營認為蔡英文比較好打。

同樣的,綠營也認為韓國瑜韓粉堅定而有排他性,但是沒有成長空間,而郭台銘有成長空間。這看一下 2019 年 6 月 30 日的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就知道。

韓國瑜與模範生合影,女學生持標語希望市長「做好做滿」。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初選,如果是郭台銘獲勝,韓國瑜因為有高雄市長在身,不敢冒險脫黨參選。然而如今韓國瑜初選獲勝,韓國瑜一定要全力參選總統,無暇照顧高雄,無論韓國瑜是否辭掉市長,藍營在高雄的基地一定會淪陷。所以韓國瑜在初選的勝出,等於是

國民黨輸了第一仗─輸掉高雄市執政權。

2016 年朱立倫市長沒有做好做滿就選總統,結果輸了三百多萬票。2020 年,韓國瑜只做一年市長,就要參選總統,再加上與紅色媒體合體,未來選戰可能成為「討厭民進黨」與「討厭共產黨」之戰,

是「民主」與「民粹」之戰。

這是一場精彩的戰役。

原文發表於 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