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聲量跌 砲火烈

記者蘇永耀/特稿

隨著民進黨、國民黨先後完成初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把政治分貝拉高,先批了蔡總統,又痛罵行政院長蘇貞昌,外界不免感覺突兀,柯文哲此時頻頻求戰,已是準備參選總統的起手式了嗎?

  •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第一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出席第一屆內科千人捐血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簡榮豐攝)

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蔡英文的支持度跌落谷底,除在黨內受到挑戰,柯文哲也虎視眈眈。而對其最有利的局,就是台北市長選戰的「三腳督」,能在總統大選重演。

去年在台北市的「三腳督」,柯文哲是立於現任市長競選連任的戰略優勢,民進黨則陷於戰與不戰的自亂局面,加上國民黨未能擴大動員,致使柯能左右逢源,成功吸納藍綠部分選票。

柯文哲在去年十二月的「蔡柯會」,面對聲望谷底的蔡總統,擺出了高姿態。從戰略角度,仍是希望延續「三腳督」的主導地位。

這半年多來政治局勢變化迅速,在藍綠因初選各自內亂時,柯文哲聲勢尚高,不過,隨著兩大黨人選底定後,柯的聲量明顯下滑,這也解釋柯文哲這幾天為何得要「砲火猛烈」。

面對柯P的積極求戰,民進黨陣營則冷應對,人在國外的蔡英文最多也只說了「每一個人都應站在自己的崗位上打拚」。事實上,蔡在擊敗黨內挑戰後,度過內部最大危機,聲勢逐漸上升,面對柯文哲,也就是不戰不和,既弱化也邊緣化,以解構柯期望的「三腳督」。

在台北市的「三腳督」裡,柯文哲居於主導地位,當時藍綠挑戰者無論如何求戰,柯總以推動市政優先而冷應對。同樣的,對民進黨而言,蔡總統也是尋求連任,即便因柯參選出現「三腳督」,只要能牢牢掌握國政的詮釋權,也可處於主導位置。

但對柯文哲而言,面對藍綠初選底定並進行整合,「有利時機」愈來愈難覓得,此時求戰,是參選前奏,還是測試水溫,或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無論是辣台妹,還是韓流,柯文哲想要複製台北市「三腳督」討便宜,只會難上加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