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組黨,小英接招!

「喜樂島聯盟」的堂堂推出,不是綠營內組黨的第一聲,也不是最後一個。在民進黨蔡英文追求連任的關鍵時刻,一向支持民進黨不遺餘力的獨派,「割袍斷義」的相續組黨,絕對具非比尋常的意義。

獨派此時此刻組黨,當然就是對抗民進黨、對抗蔡英文,說得再直白一點,就是對抗一人獨裁的民進黨。喜樂島聯盟的推手(之一)郭倍宏回應記者問,坦白表示:如果對蔡英文沒有很大的意見,就不會組黨;可見一斑了。獨派一旦舉起組黨的大旗,一面說支持蔡英文,就是不誠實。面對「喜樂島聯盟」的成立,民進黨發言人竟公開喊話:「一起做總統最有力的後盾」,更是不知所云的荒謬;這不僅是不誠實,更是違背民主政治的真諦。

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台灣據說有三百四十五個政黨了,老實說絕大部分政黨僅是民主櫥窗中的裝飾品,一點作用也沒。但是還有一種政黨更可議,一天到晚就想拾大黨的餘唾,寄望執政黨施捨,在選區讓位;這樣心態的政黨或候選人一旦選上,進入國會,能擔任制衡的角色嗎?不淪為執政黨搖旗吶喊的側翼才怪。這種政黨比不作為的政黨還可恥;過去兩蔣時代,民社黨和青年黨被貼上「廁所裡的花瓶」,今天這些小黨也可稱為「免治馬桶旁的假花」。沒有靈魂、沒有主體性的政黨或政客,多一個太多、少一個不少。

另一個讓人怵目驚心的說辭,就是強調「團結」。許多綠營中人批評「喜樂島聯盟」搞「分裂」,真的只有借用梁啟超的名言回應:「異哉,所謂團結問題」。「政黨」是什麼?依英政經學院教授K.Minogueg說法:「政黨」這個詞意味著至少還有一個對立的對手,民主政治厥在不同政見的交鋒,要爭鋒就必須要有對立的另外「一方」。換句話說,一個政黨要大家或全民「團結」在其麾下,就是極權主義、專制主義的外現。「喜樂島」既是「一方」,如之何責之以「不團結」?

再深入一點討論。「團結」的對立面就是「分裂」。獨派出走自立門戶,算不算「分裂」?當然。過去屬於民進黨的「基本盤」,現在另立黨中央與民進黨抗衡,自然可說是「分裂」。問題是,「分裂」責任要「喜樂島」負?既不公平也不合理,是蔡英文師心自用於前,才造成「官逼民反」於後;從「因果律」來看,製造分裂的是蔡英文而非新政黨。

最後還得談更嚴肅的大課題,也就是獨派自立政黨會不會在二○年大選讓黨國得利而復辟?答案是「可能」但非「必然」。蔡既然有本領「切割」獨派,就要有本領「自己」連任成功;不能一邊打壓獨派,一邊喊「團結」;一邊否認獨派有票,一邊又要獨派含淚投票,甚而祭出黨國復辟當威脅。蔡英文全面執政,卻踐踏民進黨黨綱,蔑視獨派的核心理念;黨國復辟這個「責任」還是得回到蔡英文身上。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