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因「草包」之諷,反而有金鐘罩丶鐵布衫?

 

「韓草包」之名,有如鐵布衫,大大降低市長甚至總統候選人的行事風格能力和道德標準,一切空頭支票和胡言亂語,都在包容範圍之內。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韓草包」之名,有如鐵布衫,大大降低市長甚至總統候選人的行事風格能力和道德標準,一切空頭支票和胡言亂語,都在包容範圍之內。圖/高雄市政府(資料照)

7月19日高雄下豪雨,造成二百多處嚴重淹水積水,已被中國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高雄巿長韓國瑜,在主持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以後,就出席高雄市餐飲同業工會所舉辦的宴飲,然後就「失蹤」了20小時,直到20日下午4時才出現災區勘災,媒體記者問他這段嚴重災情時間「神隱」到那裡去了?他答非所問,而是砲轟中央南部屏東丶台南也都有下大雨造成災情,為何指責焦點只放在高雄市?接著就是伸手向中央要錢,比照以往每戶淹水半公尺以上者,由中央加發救助金1萬5千元⋯⋯。

此番看似「義正辭嚴」談話,掩蓋了神隱20小時才出現的謎團,一擧將過錯推往中央,頗有以往「大內高手」宋楚瑜省長遇地方有水災,總是先趕到現場大駡中央的「先講先贏」的高明作風,可是蘇貞昌可不是當年軟腳蝦連戰的好欺負,立馬用實況打臉回來,韓國瑜所說「20小時沒有喘過一口氣來」的詖辭偽言立刻破功,換成「母親生病陪侍照顧,」的説法,「雞規」愈説愈大,幾乎到了不戳自破的臨界點。

奇特的是,高雄大水災市長神隠20小時的事,除了謝震武律師痛加批判外,向來口利舌尖的媒體界和電視名嘴,好像嘴巴被堵了,大多消了音或反應不成比例,是否因為韓國瑜是凖總統候選人,大家就自動為他蓋了金鐘罩和穿上鐡布衫?回到兩蔣時代的絕對崇敬不得質疑?怕韓粉之霸凌或國民黨和黑道的兇狠?

回溯2010年時,919水災,當時市長陳菊只不過在主持完災害應變中心會議後,回官邸「小瞇」休息了二個半小時,又出動到處巡視災情,就被議員和輿論轟得體無完膚,有人還誣指她去「洗溫泉」,向地檢署控告「凟職」,檢察官也煞有其事的展開約談偵查,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折騰了半天,才不起訴處分,對照此次韓國瑜大雨中公然去參加餐飲工會的宴飲,高雄市淹大水,然後神隱20小時,豈非被檢察官以「凟職罪」起訴,以昭烱戒?

當719高雄市有二百多處嚴重淹積水,可説「水深火熱」,韓國瑜高調參加餐飲工會的大規模宴飲,説是既定行程和積極發展觀光,不得不去,還說去了只致詞講了一些話,喝了「一杯水」就離開,此説是要撇清有人質疑他是否「千杯再千杯」,以致酒醉了才神隱20小時?但說參加此一盛會,各縣市餐飲代表都齊聚,他只喝「一杯水」就走,未免也太不近人情了,甚至會被看做不禮貌的「藐視」,這豈是向來五湖四海「賣菜郞」韓總的作風?何況又已被黨確定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只喝一杯水,難道不會被惡意解讀為「跩起來」了?正常的狀況,是逐桌敬酒,雖不一定每桌乾杯,大場面顯示總統候選人「誠意」總是要的,豈是講一些話,喝一杯水就「打發」的了?以韓國瑜的海量傳聞,或不至於酩酊大醉,但只喝一杯水就走人,太不合法律論證上的經驗法則和論理法則了,在法律上很重要的「自由心證」,恐怕很難接受和形成。

在719和720大雨傾盆時,不見韓國瑜,根據高雄市政府王淺秋的説法,韓國瑜「人在南部」,只見副市長李四川在主持災害應變中心,和到災區勘災,記者問韓市長去哪裡了?李四川並不回應,只是說:「這個我比較內行,由我來就好了」,李四川是學電機出身的,日前才和韓國瑜到下水道做「清淤秀」,接著也安排藝人沈玉琳到下水道大秀特秀,想不到二丶三天時間就破功了,李四川也只好在720硬著頭皮,頂替神隱的韓國瑜到處勘災,還要以「自己比較內行」來掩飾韓的缺席,李四川是電機專業,和韓國瑜的賣菜郎對治水防災,都不是內行,其實既然淹水了,地方首長的勘災也是形式重於實質,能一口吸乾洪水乎?而對於李四川的越俎代庖,事後韓國瑜居然還説是既定的SOP,真的是撒了一個謊,要用更多更大的謊來圓謊,就好像氣球愈吹愈大,總不能無限大下去吧?

韓應交代20小時神隱形蹤

720下午4時,終於等到正主韓國瑜現身了,記者當然先追問20小時神隱之事,韓顧左右而言他,説他「一口氣都沒有喘息過」,此話玄機太大,好像他學孫悟空到天庭找雷雨神大鬪法,阻擋了雷雨神繼續肆虐高雄,但西遊記終究是神怪小説,聼者會懷疑他飲宴拚酒太激烈,酩酊大醉到下午才還魂醒過來。不過,也有記者突生「第六感」問到,聼說和家庭因素有關,這時輪到韓國瑜欲言又止,說他保有私人一塊空間,接著轉折到他媽媽生病,他因照顧母病而不得已⋯⋯。

此折轉得太大又太硬,除非是韓國瑜的鐡桿鐵粉,很難連貫其前後左右的説法,但觀其神色,又不像宿醉未醒,只能讚嘆他這個關子太神祕,已到了匪夷所思神通自如的地步,本來,大概有「割草者」之流,想比照陳菊「失蹤」2個半小時之例,舉發韓神隱20小時為「凟職」之嫌,現還真難以下手,如真的舉發,說不定被假戲真做「帶風向」,帶往孝子在傾盆大雨中照顧母病,卻受有心人惡意誣陷的故事中,那質疑者跳到日月潭都洗不清了。或有柏台認為院轄市長無緣無故在天降大雨丶水灌城市之時,失蹤20小時,又無仼何合理的解釋,欲依職權約談之,恐也因韓候選人身份特殊,和可能別開生面的遁辭,約談變成雙面刄,甚至負面作用大於正面,那也就裹足不前丶縮手莫探了。

這樣的事情,本身就是非常詭異,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有某作家為文謂「草包」之諷刺,給他一個大大被「凡事愛與包容」的空間,就如柯文哲的「亞斯柏格症」一樣。「韓草包」之名,有如鐵布衫,大大降低市長甚至總統候選人的行事風格能力和道德標準,一切空頭支票和胡言亂語,都在包容範圍之內,偶有佳舉,則天縱英明之徵,有道是「浪子回頭金不換」,像朱立倫的美國博士,蔡英文的英國博士,比起馬英九的哈佛博士如何?王金平30多年頂尖政治歷練,比起自稱「賣菜郞」挽袖吃檳榔又如何?台灣首富富可敵國郭台銘,遇到第二富且有紅色勢力為靠山的旺旺集團,誰怕誰?陸軍專修班上尉比起日本士官學校畢業的蔣校長,又可有高低?秦灜時劉邦以一亭長,遠眺始皇即起可取而代之之心,當今天下大亂之局,豈不是機會大好之時?且看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