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雲箭」與選總統

 

在爭取總統大位的當前,韓國瑜先生以前的「暴衝」性格消失了嗎?值得大家觀察。圖/截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在爭取總統大位的當前,韓國瑜先生以前的「暴衝」性格消失了嗎?值得大家觀察。圖/截圖自「中國國民黨KMT」臉書

依7月29日自由時報A3報導,國民黨全代會昨鼓掌通過提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韓國瑜在二十分鐘的演說中訴求總統大選是中華民國生死之戰,還提出「一支穿雲箭、青天白日重新現」,鼓動僑胞寫信給當地政治菁英「告洋狀」,韓更說,民主政治就是自作自受的政治,選出什麼總統,將決定中華民國命運。

查網路資料記載,「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兩副忠義膽,刀山火海提命現。」《功夫》中首次出現的這兩句話隨著周星馳的無厘頭紅遍了網路。穿雲箭,意即信號箭。一支信號箭發出去,就有千萬個兄弟過來幫忙;兩副忠肝義膽,就算是刀山火海玩命也去。這兩句話將江湖上的兄弟義氣描述的淋漓盡致,言簡意賅,餘韻悠長,也無怪乎如此走紅了。

按章回小說《穿雲箭》裡,「穿雲箭」是一種武器,也是一個人的名字。藏龍幫之所以能成為天下第一大幫,除了幫主李藏龍有蓋世武功並有聰明絕倫的夫人輔助外,還因為藏龍幫有個懲戒堂,懲戒堂中有個穿雲箭。凡是加入藏龍幫的人莫不忠心耿耿,不敢有絲毫反抗叛逆之心,也是對穿雲箭有所顧忌,生怕有朝一日穿雲箭指向自己,片刻之間便命喪黃泉。

又「穿雲箭」從不過問江湖中事,只有在幫中出現叛徒的時候他才出現。穿雲箭石破天驚地一現,如一道淒冷的流星在江湖天空劃過,於那稍縱即逝的光芒中,必有一人殞命,從無例外。總統何須發射「穿雲箭」?

我們發現,在中國武俠小說中的「穿雲箭」,本身沒有撥雲見日的功能,何能「一支穿雲箭、青天白日重新現」呢?在自由民主國家,總統選舉在公平、公正、公開競爭,由候選人提出政見,例如想為人民做什麼事、謀什麼福利,未來國家發展方針、策略與實施計畫等,不是候選人之間,誰是武功超強就可以來當總統。因此,何必使用武俠小說中的「穿雲箭」當宣傳武器,除非是有人想利用地方黑道、幫派組織介入選舉,那就太恐怖了!

再者,國民黨候選人想鼓動僑胞「告洋狀」,係本著封建社會的「怪力亂神」思維,在美國、日本文明社會的政治菁英們,能夠接受嗎?

依2017年12月出版《睠睠懷顧:台北縣政府的那些年》第153頁記載,1990年11月16日議會聯合總質詢,議長和副議長因故缺席,互推呂進福擔任主席,韓國瑜卯上尤清縣長,拍桌、擲杯、暴衝、拉扯尤清的領帶,爆發有史以來最激烈的衝突,……尤清縣長在議場受辱、受委屈,韓國瑜議員是行為人並沒有免責權,翌日檢察官特地至縣長室製作筆錄,斟酌實情辦案。

前述在29年前,發生的台北縣政府府會衝突案件,最後「息事寧人」沒有究責而結案。俗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爭取總統大位的當前,韓國瑜先生以前的「暴衝」性格消失了嗎?值得大家觀察。

陳逸南 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