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侍從,權力奴僕

 

中國國民黨以保衛、其實挾持中華民國為名,視為殖民統治權力最後一戰的二○二○年總統選舉,參加初選者竟無一是台籍黨人。勉強算是芋仔番薯的朱立倫,曾為黨主席、且為上屆候選人,不獲青睞。興致勃勃要為黨國效力的王金平,看情勢,退出初選,仍喃喃自語什麼不放棄云云。吳敦義以主席身分,前副總統,也只能望大位流口水。迴光返照,被認為路上撿到一個包以為是寶,做起重返執政大夢,就等夢醒了。

回想一九九六年,李登輝以國民黨政權為念,以蔣經國中華民國台灣化為志,卻因宋楚瑜與連戰分裂競奪,而讓陳水扁倖而當選總統。不只宋楚瑜另組親民黨,連戰未反省阿斗扶不起,反而遷怒牽成他的李登輝,聯合黨內殖民意識論者將他曾佯稱如父的李,逐出黨外。

當年,附和李登輝本土勢力的黨人,在李登輝號召組成台灣團結聯盟時,僅集思會一些成員,及黃昆輝等人加盟。王金平、蕭萬長⋯死命巴在黨國構造不說,吳敦義這位一直以來都側目看李登輝, 對黨國體制掏心掏肺之輩,哼哼哼的情狀,有多令人不齒,就別提了。

李登輝、林洋港、邱創煥三人,代表吹台青時代三種類型。蔣經國以革新保台吸收的台灣本土政治人物:李有近現代意識及文化教養;林政客性強,有親和力,喜以菜根譚表態中國屬性;而邱侍從性強,期待關愛眼神。李被逐出國民黨之後,這個黨的本土人物,只剩林、邱之輩,侍從性高、奴僕性強。

既驅逐了李登輝,中國國民黨怎容得下台灣人成為坐轎者呢?抬轎可以,但就是不能坐轎!王金平、吳敦義各懷鬼胎,就是看不破眉角!如果沒有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就是台灣的族群權力版圖縮影。後蔣後李時代,以台治台或制台已經是過去式了。

看看連戰,一次又一次選總統,無法坐上大位就變臉,與宋楚瑜有什麼不同?只因不純為中國血統,二○○○年硬是被挺宋反李粉碎大位之夢。既分裂競奪,又搭檔合擊,會跪吻台灣土地,未獲人民支持,就投奔中國——這個以消滅中華民國、求完成統一大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去了。

王金平,你嘛醒醒!虧你比起吳某人,還不那麼惹人厭,卻讓人覺得可憐。一輩子在為你的黨國效力,當然你也從中獲利,就像許多台灣本土政治人物,把政治當生意在做,視為一種特種行業。連李登輝都不見容於中國國民黨,你又算什麼?有志氣,還是擺脫侍從、奴僕角色,先把這個黨台灣化再說吧!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