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和蔣渭水一樣嗎?

自從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底定,柯文哲與郭台銘參選與否,成了這場大選的重要關鍵。事實上,柯與蔡壁如自市長連任勝選後,滿懷著對民進黨的仇恨,就已準備參選,參選藍圖是從二○二○到二○二四,其盤算是二○二○就算選輸了也算操兵,而今多了郭台銘的變數,組黨壯大「柯黨」勢力,成柯進可攻、退可守籌碼。

  • (資料照)

    (資料照)

柯文哲雖政治素人出身,但他學習做為政客能力非常之快,當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助柯登上市長寶座,柯隨即在議會輕視民進黨議員、砲打民進黨中央與執政縣市。即使柯上任時打出「五大弊案」,郭董的「三創」也列其一,柯甚至公開對郭嗆聲「我選舉時又沒拿過你的錢」,而今卻傳出柯郭合作,外界對柯的作為也不會太驚訝,關鍵反而是,郭董是否會背棄郝龍斌,與狼共舞。

韓國瑜確定出線後,柯的戰略目標不變,策略則稍作調整,再加上反送中事件後,曾經沾著太陽花光芒選上市長的柯文哲,讓第三勢力紛紛走避,柯無法擔任非藍非綠的最大共主,決定把半年來在地方累積的人脈與兩大政黨未提名的人組織起來,把「柯粉俱樂部」轉為有組織的政黨,收編地方上反韓、反蔡勢力,依政黨法,推出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為自己未來的總統大選鋪路。

言必稱自己是蔣渭水信徒的柯文哲,將創黨名稱與時間皆刻意連結蔣渭水,然而,柯與蔣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蔣從「台灣文化協會」到「台灣民眾黨」,目的與作為都是為社會改革、文化革新,而非算計謀取更大政治利益與職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曉宜

陳曉宜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自由時報》記者、撰述委員、台北市政組召集人, 曾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