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渭水之硬 柯文哲之軟

 

柯文哲組黨,並自我連結蔣渭水醫師,且言其與渭水先生同月同日生。姑不論渭水先生生日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即借此舉自我標榜,以集中媒體之鎂光燈及強調其組黨之理想性而言,面對渭水先生,能不赧然有愧於心乎?

渭水先生當年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日本政府橫加阻撓,軟硬兼施。軟的方面藉由親日之台灣仕紳,組成「有力者大會」;然而渭水先生遂謂獻堂先生曰:「那我們就來成立一個『無力者大會』吧!」硬的方面甚至將之逮捕入獄。而柯文哲面對中共,一句重話都不敢說;面對財團,幾乎什麼都可以說。五大弊案變成五大案,又幾乎變成無案。松菸、三創、大巨蛋,私下喬來喬去。試問,當年的渭水先生會去或曾去跟鹿港辜家、板橋林家喬嗎?會去跟日本政府妥協嗎?

從渭水先生的〈臨床講義〉,可以看出他是反清,批判清朝帶給台灣社會與人民太多弊病,而主張從文化、教育上進行社會改革的。但柯文哲對政治及社會,可有改革的決心與能力?違建可有依法拆除?社會住宅有做到他承諾的標準嗎?政治上的公開、透明而今安在?只看到市長惱火,為了開會喬巨蛋的錄音在質詢時被議員披露。渭水先生反清是反腐敗,反日是反霸權,而柯文哲當了四年七個月的台北市長,可曾站在反霸權的立場去改革腐敗?

蔣渭水的《臨床講義》。(擷取自網路)

蔣渭水的《臨床講義》。(擷取自網路)

 

另者,渭水先生深具革命精神,不僅是理論者,也是行動者。他為了爭取當時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更多的自主權,與林獻堂先生成立台灣文化協會。而在台灣文化協會分裂後成立台灣民眾黨,也是為了爭取台灣人民與社會更大更多的自由空間。這些都是不計一己之利害得失,為社會為土地為公義犧牲奉獻。那裡像柯文哲斤斤於民調高低?猶豫於選不選總統?

柯文哲自我連結渭水先生,不惟可以看出柯文哲妄自尊大的一面。而兩者相較,難免令人想到當年台南詩人謝星樓說過的:「辜顯榮比顏智(甘地),蕃薯簽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賢者已逝,典型已遠,奉勸從政者何妨令死者安息,生者平靜?別把歷史人物拿來消費,徒然暴露自己的浮淺與無知而已。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