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與馬英九

網紅政客柯文哲並非第一個消費蔣渭水。馬英九是第一個。

二○○五年時,連任台北市長後的馬英九,開始布局二○○八年總統選舉。馬藉蔣渭水來拉攏「台灣認同」,又故意連結「中華民族」來混雜「台灣主體性」。如今,柯文哲也想選總統,因此也跟隨馬英九的政治權謀思考進一步消費蔣渭水。無獨有偶,馬、柯對蔣渭水的反威權、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及台灣人應做為世界人的中心思想與實踐,同樣採取故意忽略的態度;而且,對於侵害蔣渭水所要保護台灣主體性的中國共產黨,馬、柯也有志一同地採取扈從、綏靖的政治行為。

馬總統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馬英九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消費蔣渭水,馬先柯跟隨,看起來奇怪,但是,如果清楚理解馬、柯內心中國意識與中華民族主義,就會了悟主張「九二共識」的馬英九,與不放棄跟隨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都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同志。但是,在日本時代的蔣渭水,絕不是馬、柯的同志。

蔣渭水一生為反抗外來政權,推動民本思想及民族自決,先後為台灣成立兩個歷史性的組織:台灣文化協會及台灣民眾黨;蔣渭水做為醫生,謙遜優雅、溫醇熱情且不求個人鋒芒,腳踏實地領導日本時代的台灣社會運動,自文化協會、民眾黨、台灣工友總聯盟、台灣農民協會、青年會、學生會到小商民協會等,鼎盛時期蔣渭水領導的社會運動團體高達四十八個。

蔣渭水一生用生命為人權、為台灣所形構的無形文化資產,卻在一個吃便當的時間,被一個粗俗無文、信奉威權、毫無中心價值思想的柯文哲玷汙了;蔣渭水所創建「台灣民眾黨」的黨綱,主要確立民本政治,要求制定台灣憲法。但,柯卻連黨綱、黨章都沒有,就要偷竊蔣渭水的名號與歷史地位。難怪,蔣渭水的後代們氣到譴責柯「恬不知恥」。

六年來,看破柯文哲粗魯、刀嘴利口的台灣人,心情大概就像看周星馳的電影一樣,好笑但沒營養。但是,積極來看,柯這個網紅政客卻是個妨害政治良心與台灣主權正常發展的有害阿米巴原蟲。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