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的不就是獨立?

 

香港人「反送中」抗爭近兩個月,時間之久、人數之多前所未見,舉世矚目,但礙於中國「嫁禍」(果不其然,董建華就詭稱美台暗中搞鬼),大家幾乎都謹言慎行,避免「誣害」香港的自主性。何以香港人如此自主、激烈、不怕死地站出來抗爭,各方解讀不一。但同處「一中」威脅的台灣,其實不難看出,香港人要的不就是獨立?像美國、台灣等國的獨立治理和生活方式。

響應香港反送中人數大爆滿,主辦單位宣布遊行提前出發。(美聯社)

響應香港反送中人數大爆滿,主辦單位宣布遊行提前出發。(美聯社)

 

 

想必香港人何其悔恨二十二年前英國人把香港還給中國,葬送他們獨立建國的契機,和掌握自己命運前途的機會。這和台灣深受「一中框架」箝制的生命缺陷一樣。其實,沒有「一中」,我們何其寬廣;沒有「一中憲法」,我們何其自在。看著香港從民主「櫥窗」演變成今天的民主「鐵窗」,悲慘命運其來有自。香港人一次又一次的容忍,換來的是專制政權愈壓愈深的囂張跋扈,終於爆發這一次的抗爭覺醒!

人要的不就是獨立?人本來就是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過良善生活的權利。而這一切還是要建立在「獨立」的基礎之上。香港如此,台灣也是一樣。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