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財政紀律柯文哲

據週刊昨日報導,郭台銘、柯文哲兩人密會談國政願景,針對經濟情勢交換意見,柯甚至建議郭找專家來上課,為總統大選做準備。先不管此報導內容是否為真,一個自認為最懂經濟的人,卻可以和一個連基本經濟ABC都搞不懂的人交換意見,這件事情本身就很不可思議。尤其觀察柯市長近期針對蔡政府經濟、產業、財政方面的發言,可說是笑話百出,凸顯出對國家治理完全不及格。

曾身為外科醫生的柯文哲市長,對急重症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所以他勢必清楚,針對任何一位需要急救的病患,都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決定出正確的醫療方式,才能成功救活病人,不能單憑猜測與想像,不能高傲掉以輕心,也沒有時間去開玩笑說大話。治理國家更是如此,國家施政涉及到所有人民的權益,牽一髮動全身,經年累月的積習無法用簡單的SOP就能解決,跟醫病一樣需要對症下藥,但是這陣子以來,我們看到的柯市長,卻不懂這個基本道理。

國家施政涉及到所有人民的權益,牽一髮動全身,經年累月的積習無法用簡單的SOP就能解決。(圖:讀者提供)

從年初嘲笑中央負債累累所以砍軍公教年金、哪來預算賸餘可跟人民共享,日前又批評前瞻基礎建設是沒有財政紀律的產物,認為現在投入數千億做軌道運輸,未來無人電動車出現後就會讓這些投資泡湯,顯見柯文哲連基本的財政常識都不足,對產業發展及民生需求也像個井底之蛙憑空想像,缺乏國家整體戰略意識。

一個國家的財政資源必須作合理分配,才能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無論歲入多麼亮眼,在歲出編列時,都要顧及各層面的需求,例如公共建設、社會福利、教育文化、國家防衛等等,而不是全部拿來支付軍公教年金的無底洞,犧牲全民福利來養特定人。所以當預算有賸餘的時候,有治理能力的執政者就會善加運用,強化各種政策,與全民共享財政成果。

要知道,這幾年全球經濟成長停滯,台灣在大環境不景氣及中國經濟威脅的夾殺之下,猶如困獸之鬥,像是一帶一路、紅色供應鏈,都讓台灣關鍵產業面臨衝擊,只有靠台灣自己壯大自己,強化經濟活力與自主性,才有機會突破重圍。政府不僅要開源節流,每一年度的財政賸餘,更要好好珍惜與利用,才能替台灣累積更多實力與資本,提高能量去抵禦未來可能出現的全球蕭條。如同去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執行結果,償還債務後還賸餘3百多億元,這些賸餘數額保留在適當時機用來拼經濟、顧民生、創造更多收益,才是對國家發展有利的做法,而非如柯市長認為的全用來填補債務這麼簡單。

再來講到前瞻基礎建設,前瞻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完善民生建設、強健台灣體質、帶動經濟發展。尤其軌道建設,除了人的乘運以外,還有貨物的載運,無論是運量或是效率的提升,都能產生更多經濟效益,活絡地方發展,還可保障經濟弱勢民眾享有移動自由。何況地下軌道系統,還具有國防及軍事功能,在戰時能作為後勤補給、防空指揮之用,國家必須維持多種形態的運輸方式,才能以備不時之需,並不是無人電動車就能輕易取代。柯市長這番前瞻泡湯言論,再次驗證他缺乏國家戰略意識與全盤思考能力,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真正聰明有能力的領導者,為了國家發展,是要懂得有計畫性地適度舉債,因為短期舉債的結果,可以造就長期的繁榮,得到更多收益,前瞻基礎建設就是很好的例證,為台灣的均衡發展打好基礎,當外商想來投資時,各縣市才會有能力去爭取,創造地方繁榮。也就是說,執政者不能一昧用少做少花、不做不花的舊思維來處理財政赤字問題,尤其各國都在拚命成長,當執政者選擇少做、不做,就等同是自退一萬步,把全球市場拱手讓人。

這三年多來,蔡政府就是用新的財政思維,不重蹈過去國民黨時代犯下的策略失誤,配合種種政策多管齊下,使得投資增加、企業獲利增加、勞動人口增加、中高階就業機會增加、稅收增加、國營事業和投資事業收入都增加,成功振興經濟,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因此,即便今日中國一帶一路及紅色供應鏈的威脅仍舊存在,對台灣的影響卻已受到控制,甚至在精準應對美中貿易戰之下,吸引台商資金大量回流,創造上萬個中高階就業機會。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歲出首度突破兩兆元,也是台灣22年來首次達到預算平衡,就是最好的證明,顯示蔡總統執政,成功讓產業、經濟、勞動、民生進入正向循環,賺錢賺到能還債和減稅,開出漂亮的財政成績單,而非像柯市長靠想像治國,對國家治理傲慢又無知。

(基金會研究員/專研財務金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