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反噬金馬

 

中國抵制金馬獎,是自以為金雞獎的翅膀硬了呢?或是政治掛帥獨裁心態,開始霸凌有恩於他的「舊主」。

嚴格說,中共建政以來,根本沒有娛樂業,只有宣傳業。中國的娛樂業是在加入WTO後,也就是二○○○年初期,才學習港台娛樂事業的製播後興起。其後因其國內市場龐大,孕育出大製作團隊。

可是,有龐大資金和龐大自有市場的中國娛樂業,因為專制思想的制約,從業人員缺乏自由思想,無法製播出有真正價值的影視娛樂產業。

所以,截至二○一九年,中國金雞獎的名聲還無法超越金馬獎。

今年,中國特意把金雞獎的頒獎日期移到十一月二十三日,撞期金馬獎,明擺著是要和金馬獎別苗頭。此時香港片商還傳出,香港影片不能參加金馬獎,否則將喪失在中國上映的機會。

今年金馬獎與大陸金雞獎同為11月23日頒獎,金雞獎首次確定長期定址廈門舉行,頗有與台別苗頭意味。圖為2017年在內蒙呼和浩特舉行的金雞獎典禮。(中新社)

2017年在內蒙呼和浩特舉行的金雞獎典禮。(中新社)

這就是中國,任何行業只要在中國壯大以後,就開始反噬。一九八九年六四以後,台灣的農業、工業和資金幫助中國站起來,結果是中國沒有任何感恩,反而欺凌台灣。美中的貿易戰,何嘗不是美國吃虧太久,中國不但沒有感恩,還打算騎到美國的背上所引發。

中國以政治干擾金馬獎,那也沒辦法,台灣的金馬獎只有自立自強。

(作者曾任記者,彰化縣民)

◎ 林書函

台灣選戰開打在即,虎視眈眈的中國理所當然加入戰場,傳出將限制中國電影參與台灣金馬獎,對此傳言,許多網友擔心金馬獎將徹底被邊緣化。

真的無須過度擔心,在中國電影參加金馬獎前,金馬已成功舉辦數十屆,中國電影不過是晚到又想早退,何須擔心呢?金馬的價值在於它是真正尊重藝術家創作價值的獎項,只要藝術成就夠高,金馬無畏題材的冷僻、激進、挑釁,是沒有威權政治影響的真正華語電影藝術最高殿堂。

另有多人擔心金馬在失去了中國電影的競爭後,會成為本已委靡的國產電影自嗨之地,其實國片產業的委靡,是因為國產電影在商業化的操作還欠火候而非藝術性不足,金馬獎是個聚焦在藝術性的獎項,金馬的成功常常不等於票房上的成功,所以台灣電影產業的商業成功與否跟中國參不參加藝術性的金馬獎之間關聯性,真正是微乎其微。

(作者為劇場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