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人開始問企業「是否支持一國兩制」

如果是小學生的「小打小鬧」,你可以賴在地上哭著說「你怎麼可以欺負人」、也可以威脅對方說「等一下我要報告老師」、甚至可以抓住對方的K幾下,讓他以後不敢再欺負你。這些校園霸凌事情並不容輕忽,但至少那是「個人層次」的事件;這些反應「對不對」、「好不好」都可以細細討論。

但是如果有人用麵包、用精美的文宣要把你騙進毒氣室集中營,大衣下還藏著甩棍電擊棒逼你乖乖就範,你怎能不趁還有一口氣、還有一點力拚死命和他對幹?你怎能在那邊客觀中立悲天憫人?「覺得何必要這樣針鋒相對」?「他們這些打手也只是聽命行事的可憐人/助紂為虐卻不自知的無知者」?

你有看過羚羊對於撲將過來的猛虎獵豹「悲天憫人」的嗎?

可是在台灣,不知道是不是儒教的四維八德忠孝仁愛背多了的關係,不但對於威權思想的崇拜簡直風行草偃,面對強者壓迫時,挺身捍衛自身權利的勇氣更是付之闕如。

比如說,你觀察中華民國人對於「傾中手搖飲料」風波的反應~~這邊有人質疑「某某企業是否支持一國兩制」的時候,那邊又有一票人為其抱屈的時候,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事情的本質是:

第一,讓台灣的經濟命脈被敵國所掌握,就是一種錯誤。

第二,個別企業自願讓自己的生意命脈掌握在敵國的手裡,並不只是「個別企業」的「權利」或「問題」。你要去敵國賺錢,這是個別企業主的選擇、是你的本事,我這個個人沒有能力阻止你,中華民國這個體制也沒有阻止你;可是現在,當那麼多的企業都去敵國賺錢,導致台灣有很大一部分的經濟命脈被中國掐住之後,中國開始逼迫企業承認自己是「中國臺灣」人、好遂行中國併吞台灣的意志的時候,台灣人於是質疑、甚至抵制這些企業~~這難道是台灣人的錯?

第三,當然,你也可以說「還不是台灣環境太糟糕,所以我才去中國打拼,你以為我喜歡嗎?」你這麼說我也沒話講。先不去討論那些放著中國市場不去賺、留在台灣打拼的企業是不是傻瓜。單說:你去中國賺錢,賺的是你的錢;你接受/不反對中國的統戰,損害的卻是所有台灣人的利益!現在眼看著被中國併吞的大禍是禍到臨頭了,向來麻木無知的中立客倌們驚醒了之後,終於開始想要維護台灣主權、抵制無視台灣主權的企業了,這時你卻說「這樣逼著企業表態的話,台灣和中國共產黨有什麼兩樣?」。

有什麼兩樣?如果台灣和中國共產黨一樣,你以為你有機會把自己寫成「中國台灣」?你以為香港人有把自己寫成「英國香港」然後去英國發大財的自由?既然你過去選擇了去中國發大財,現在要你表態「到底是不是中國台灣人」、「究竟支持一國兩制還是堅持維護台灣主權」,也只是剛好而已吧!難道你想要首鼠兩端的,既要打著「台灣來的」清新商標在中國發著大財,然後主動承認/消極不否認中國的統戰,然後又要以受害者的姿態控訴「抵制你的台灣人和中國共產黨一樣獨裁」?

第四,說了半天,「中國怎麼算是敵國?」「中華民國憲法不是也說要統一嗎?」。你覺得困惑嗎?太好了!因為我也覺得困惑!現時今日的中華民國明明收的是台灣人的稅金、明明是台灣人養的軍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部憲法卻要求台灣軍隊、台灣政府要設法「統一中國」?我台灣人為什麼沒事要如此挑釁那個名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合國常任理事國?

第五,那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明目張膽地要用他的獨裁體制吃掉台灣主權,這樣還不算是敵國?蔡英文堅持力抗一國兩制,這時候泛藍淺藍白色力量又說「蔡英文挑釁中國」、「不要去理中國就好了」?更別提還有一大群泛藍深藍以中立客觀自居,覺得主張終極統一、把「會讓台灣問題成為中國內政問題」的「兩岸和平協議」寫進黨綱的中國國民黨真是「中道理性」,而曾經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則是「台獨亂黨」?

奇怪了!台灣就算「台獨」(改國號、制新憲)了以後,台灣還是2300萬人台灣人的台灣!臺灣被中國統一了以後,卻又是變成了誰的中國?香港一國兩制、西藏「漢藏一家親」的悲劇,你真的要故意這樣視而不見嗎?

吳傳立/金融業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