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以為政治歸政治、飲料歸飲料

繼一芳以後,Coco、大苑子、迷克夏、貢茶也相繼淪陷。中國政府似乎想要台灣民眾戒掉喝手搖飲料的習慣,而這些企業也只能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支持香港安定繁榮,強調自己來自於中國台灣。

 ID-2064942

繼「一芳」後,還有這些「中國下跪茶」,包括大苑子、迷客夏、COCO都可、貢茶......等。(圖/《打馬悍將粉絲團》)

 

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好說的,法文稱之為C’est la vie。當企業選擇要西進,或者想要吸引中國消費者,那麼就是要在國家認同上表態。為什麼?因為中國不讓人有選擇認同的機會。事實上,永遠不是「不要理他就好了」,你不理他、刻意模糊,敵人還是不會給你任何餘地留在灰色地帶,就是要承認中國台灣,才會有做生意的機會。如果想要台灣本土企業表態,實在太容易,簡單來說,要你跪,你就得跪,否則中國沒有你的一席之地。

而且,對於一個「會派遣陌生漢人到維吾爾家族居住」、「設置集中營進行思想改造」、「焚燒教堂」、「遮斷臉書、google及其他關鍵字、指定網站」、「嚴格管制污衊中國領導人」、「可以任意控制民眾去或不去哪些國家」、「可以限制藝人、電影不得參與台灣金馬獎」等等罄竹難書的政權,你還能要求什麼?要求他們對於台灣特別友善,只要台灣同意九二共識,未來就可以免於一國兩制?

如果這樣想,那就是太天真太傻。就算台灣什麼事也不做,只要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就是犯罪。至於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這種事,想也別想,在他們眼裡,在1949年,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南京總統府降旗以後,這個國家就已經不存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他們眼裡,只是歷史,而且是不能出現的歷史。不然談八百壯士的電影,為什麼會禁播?

要為這些商家難過嗎?一點也沒必要。事實上,「一個人如果讓自己被馴養了,勢必會承擔一些哭泣的風險。」國家可以讓你發大財,就可以讓你一無所有。當企業決定要西進,就是注定會被中國政治所掌握。你不只要聽黨的話、做黨的事,還得要學習忘台灣的本。中國政府可以逼迫所有台灣想要在中國發展的藝人表態,也可以要求所有在中國設點的企業發聲,支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被馴養,就得要承擔哭泣的風險,因為是中國人的人民幣讓你生長茁壯,所以你就得要聽主人的口令。這種說法,在全世界都說不通,但是在中國就說得通,想要發大財,就要學著聽政府的話,不要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西進之前,這些都得想清楚,不是只要看到人民幣就眼睛亮了,不是嗎?

所以,別再以為政治歸政治、飲料歸飲料,這是鄉愿者才能說出的話。擁有強權的人,是不會讓這兩種事情分開的。中國台灣,代表的並不是吃台灣名稱上的豆腐而已,而是當我們都習慣於這樣的名稱,也放棄抵抗,我們的政治體制、生活方式,就會逐漸習慣與中國統一。飲料店支持送中、香港一國一制、台灣一國兩制,那不妨就喝水吧!喝水最健康了,不是嗎?不過,如果明年的票沒投好,可能連自來水都沒得喝,當國營企業也改名為中國台灣省自來水公司,這下我看你要怎麼抵制。

所以你問我,香港的反送中關我什麼事?我想支持親中候選人、政黨,又關你什麼事?當然關我的事,因為你的這一票,會決定我能不能繼續掌握自己的自由,我不想要自由被別人控制,即使這種自由,就像是與生俱來的空氣一樣,我還是不想讓別人決定我有沒有資格擁有這些空氣。

沒有國家主權,看看香港就好,他們發過大財,然後呢?然後他們就死掉了。而你,能為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那些習慣台灣生活方式與認同的孩子們做些什麼?

好好生活、好好拉票、好好投票。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