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若沒有國家化,軍中有軍法又如何?

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因為洪仲丘案,將平時軍審制度凍結。對此,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在日前發表的回憶錄中批評,這完全摧毀軍事領導的根基。

前總統馬英九8日在台北誠品信義店出席「郝柏村回憶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也在臉書貼文表示,認同郝柏村此觀點,並說,「一味討好年輕人換取選票,不是真愛台灣,不配做國家領導人。」他表示,「愛台灣」是解除戒嚴沒有危險後,臺灣人最流行的口號,但如果喊口號就能創造一個國家或捍衛一個國家的自由、人權和主權,世界和平早就永存。

施明德還說:「我無法理解,近30年來,幾乎所有主張台灣獨立或認為台灣已經獨立的人,經常也正是逃避兵役,和反對徵兵的人,這些人甚至導致廢除軍法制度,使軍紀幾乎蕩然。反觀以色列年輕男、女兵,平時常把衝鋒槍帶在身邊,70年來,天天如此,台灣人差遠了」。

郝某人可知,年輕人為何反對以前的軍法?施某人可知,為何台灣人不想當兵嗎?主要原因是軍隊沒有國家化,還是國民黨黨軍,因為國旗與軍旗有國民黨黨徽,國歌是國民黨黨歌,軍歌有濃厚的黨國意識形態,革命導師還是是獨裁者,軍中到處有其圖騰,軍法比民間司法更不公正,當兵也沒有榮譽感,那麼台灣人誰願意為保衛國民黨政權而戰?即使政黨輪替又如何?軍中與國安單位的生態有改變嗎?

反觀以色列人與瑞士人,為何人家同意全民皆兵,並以當兵為榮?因為人家能真正做到軍隊國家化,不會將沒有人性的獨裁者當偉人崇拜,國旗與軍旗中沒有任何一黨的黨徽,國歌更非某黨黨歌,軍歌沒有黨國意識形態,軍法十分公正,所以人人以服兵役為榮。其實許多歐美國家民眾之所十分尊敬軍人,原因也在於他們能落實軍隊國家化。

以色列老師與部隊長更常帶領學生與士官兵去參觀大屠殺紀念館,所以人家有強烈愛國心與危機意識,反觀台灣老師與部隊長有常帶領學生與士官兵去參觀228大屠殺紀念館嗎?有讓他們認同台灣是自己的國家嗎?或是還在台灣與中國混淆不清?各級教育有明確告知我們主權、人口與領土範圍嗎?知道效忠誰,以及為何或為誰而戰嗎?

有關軍法部分,郝柏村表示,軍法是統帥權的一部分,不是司法權的一部分,現役軍人必受軍法管轄,世界民主強國如英美法均是如此,但為安撫一件士兵坐禁閉死亡案,一夜之間把軍法制度廢止,是完全摧毀軍事領導的根基。

為何民眾不相信國民黨的軍法? 因為軍隊尚沒有國家化,軍中黨國圖騰充斥,各軍種大多數軍士官幹部都是國民黨人,形成一個利益集團,互相包庇,不受總統或行政院等民選首長約束,所以為何會發生江國慶與洪中丘案?為何國安局發生走私香煙案?為何許多退將缺乏軍人武德?

郝某人回憶錄還忘了一點,就是沒有提到當年日本軍事白團來台授課的往事。

試問,世上有哪個戰勝國請戰敗國退將來為自己將領授課?這是否表示當年日本並非阿歐西所擊敗?事實也是如此,畢竟日本投降關鍵是美國原子彈轟炸與蘇聯參戰,當年蔣某人始終龜縮在四川,無力反功。

回憶錄中都在對兩蔣歌功頌德,卻沒有提起他曾是孫立人部屬,受日本白團之戰術指導,以及孫將軍因為主張軍隊國家化而被兩蔣政治迫害的往事,而提起兩蔣對共產黨人與台灣人的屠殺與政治迫害,則說是為了「安內攘外,穩定社會」,卻不說是因為自己不民主與官員普遍貪腐所致,實有失偏頗。

總之,如果軍隊若沒有國家化,軍中黨國圖騰充斥,年輕人會願意去當兵嗎?軍中有軍法又如何?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