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中心思想?

柯文哲常被質疑:就一個首都市長,且未來可能掌握「國家資源支配權」的政治人物而言,甚麼才是柯的中心思想?

日前,柯分別在創黨及出席佛教活動的場合,給了標準答案:柯的中心思想是「台灣的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的福祉」,並強調「統獨」、「一國兩制」、「九二共識」都不是他的中心思想。

柯文哲表示,我的中心思想:台灣的整體利益,當然要考慮長期問題,再來是人民最大的福祉,所以統獨不是中心思想,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也不是中心思想。(記者陳恩惠攝)

 

品評政治人物的中心思想,通常可從他的價值觀切入;譬如已被先進國家視為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人權等。但有一個關鍵點必須釐清:當處在必要的、歷史性的「價值衝突」時刻,政治領袖要有智慧及能力領導國家人民做出正確抉擇。

譬如希特勒運用「民主」手段獲取執政權後,雷厲風行,使德國人喪失「自由」的歷史可歸結出寶貴教訓:民主雖好,但那只是手段,自由才是真正目的!得不到自由的民主,是假民主,像中國有所謂「集中式民主」,秩序井然,但台灣國民有能力加以分辨拒絕!總之,人類社會或個人所追求的價值之間,可能衝突,可能必須有所抉擇。

有了以上認知,回頭檢視柯文哲自述的中心思想:「台灣的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的福祉」,首先,這算不算價值表述?理論上,勉強算,問題是「言如其人」,愛搞笑的柯文哲說了等於沒說,因為沒有實質承諾、沒有具體主張,是廢話也是笑話,而且要命的是:危險超高!

以整體利益、最大福祉為最高價值,很好。問題是:甚麼是整體利益?甚麼是最大福祉?由不同人、不同價值觀來斷定,結果可能晴空萬里,也可能天崩地裂!而以柯文哲之自戀、作風之獨裁、自稱高智商之自負、之得意忘形,誰敢保證柯若取得國家決策權或關鍵影響力,會不會斷定「兩岸一家親,所以接受一國兩制」是最符合台灣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最佳抉擇?

更可怕的是,柯透露「紅媒」曾要求他說出一些統戰術語,他拒絕,但那些話後來從韓國瑜的嘴裡說出來。柯說「兩岸一家親」是他的底線。天啊!原來柯在壓力下,願意抹紅自己是真的!而柯之無能不僅在五大弊案,面對北京特無能!像鸚鵡一樣地說「一家親」所凸顯的,是甚麼爛危機處理能力?還侈談中心思想?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