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輕日併發症

 

作為未來日本政界中堅搖籃的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每年都會安排訪台行程,今年九十人團的訪台之旅在八月廿日展開,蔡總統在台北、鄭文燦市長在桃園的接待行程上都堪稱平順,但參訪團行程昨天來到高雄後,不僅韓市長行程嚴重遲誤達半小時讓訪客乾等,姍姍來遲後市府副秘書長跟市長致詞也一稿兩用,簡直是荒腔走板,這無疑是國民黨長期忽略對日外交及韓市長各種個人問題共構的體現。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前排左三)及日本青年領袖近百人20日造訪中信金控,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前排左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後排左四)等出席,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前排右三)表達誠摯歡迎。(中信金控提供)

 

國民黨黨政軍內最後一批知日派大概只到前海軍總司令莊銘耀二級上將,以其在日本政界與海上自衛隊的人脈推動廢除渡航證明書、恢復適用ROC護照及台日軍事外交等台日關係的實質推進。二○○○年後,國民黨揚棄本土派所長期發展的日本人脈,導致二○○八年後馬英九政權的日本代表如馮寄台、沈斯淳之流,不僅日文程度低落或甚至不諳日文,人脈關係也幾乎是從頭重新開始,甚至在沈斯淳任職期間還曾經對整團日華議員懇談會的議員放過鴿子;而馬政權時代國內的外交部也曾經冷遇過安倍晉三前首相,卻未料到安倍晉三會再任首相,甚至還走向長期執政之路。這些疏遠日本的舉動,無疑是國民黨二○○○年後長期疏遠日本、親近中國所致。

近的問題則在於韓市長自己,一方面韓市長就職後無心於市政,上班時間不時跑個人競選總統行程,另一方面其身體狀況也頗有疑慮,自競選期間至今即不時顯露出疑似被害妄想的症狀、體力也有無法負荷之虞,八月廿二日中午被記者攔訪時還向記者表示「能不能讓我鬆口氣」。至於他炒作訪日議題旋遭交流協會打臉,不知與本次接待日本訪客遲到有無關聯。

綜上,衡諸目前美國為首的印太戰略中日本作為要角之一,以及日本作為目前CPTPP協定的領頭國家等事實,二○○○年後唯北京意志是從的國民黨,加上這樣的總統候選人,若讓其在明年當選總統,台灣不僅無法繼續享受來自日本的印太紅利及日韓貿易戰紅利,台灣更有可能成為韓國之後下一個日本的開刀對象,重視台日關係發展的選民不可不慎。

(作者從事文化產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