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面子〉中國人的肚子

大獨裁者的面子有多值錢?

八月二十三日,中國突如其來宣布,對美國輸入的七百五十億美元商品加徵五到十%關稅,引來川普針鋒相對加碼報復,除了把原先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稅率從二十五%提高到三十%之外,即將實施的三千億美元商品,也從預定的十%提高到十五%。中國為什麼在這個節骨眼上,主動為貿易戰添柴加油讓火更旺?許多人一頭霧水。

美國總統川普(右)宣布,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10日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美聯社資料照

 

這筆帳太好算了。中國對美出超每年約四千億美元,打關稅戰根本沒有勝算,就以這一波來說,美方的關稅成本最多增加七十五億美元(十%),而中國輸美的五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卻增加了二百七十五億美元(五%),大約是一比四,這筆錢不管是由誰來買單,中國老百姓肯定是最後的輸家。

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政府每年可從關稅進帳上千億美元,可以用來補貼農業州;而從美國各種數據來看,貿易戰並未影響民生,失業率處在低檔,通膨也很溫和。

反觀中國,中小企業倒閉超過五百萬家,失業潮保守估計一千五百萬人。加上民生物資飛漲問題始終無法解決,水果吃不起,福建莆田還發出限購令,買豬肉要憑身分證限購兩斤;一家長租公寓爆雷,七個城市四十多萬房東房客被坑,甚至流落街頭。種種跡象證明,中國經濟黑天鵝不止一隻,但只為了挽回習近平的面子,莫名其妙的在關稅上和川普死磕,這已經不是愛不愛國問題,而是究竟這個政府還讓不讓低端人口活下去呀?

台灣戴著藍色眼鏡的人,總一廂情願的把中國想像得遍地黃金,以為只要俯首垂眉聽話,就可以發大財,中國真的很有錢嗎?中國GDP是美國的六十五%,人民幣發行量卻是美元的兩倍,鈔票是很多,專家估計,其真實的購買力應是二十比一兌美元。賣掉北、上、深、廣的房產,可以買下整個美國;如果開放資本流通,人民幣將一夕變壁紙。

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富人約占五%(七千萬人)、平均存款約四十七萬人民幣(約台幣二○六萬),剩下的九十五%平均存款是二.四萬(台幣十.五萬),其中又有四十%、約五.六億人存款為零,可見其貧富落差之嚴重。

傳聞中的北戴河會議後,香港局勢依然緊張,習主席不發一語,也沒去視察各地水患災情,更遑論關心飛漲的民生物價,卻跑去敦煌禮佛,大講精神文明。毛澤東要核子不要褲子,習近平要面子不管百姓肚子,這就是「大國崛起」的殘酷真相。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