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終結──國民黨的燙手山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韓流奇蹟目前看來已近尾聲,甚至已成為國民黨的燙手山「瑜」。資料照片

張其祿/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

 

韓流現象無疑是近年來台灣政治發展過程中的一項奇蹟,因為在去年8月之前應該沒有人會相信韓國瑜能當選高雄市長,但就在短短1年之中,韓國瑜不僅當選高雄市長,更只在就職還不滿4個月之際就已「被動」參加國民黨內的總統初選,並在韓粉及綠營的助攻下懸殊性地擊敗郭台銘等國民黨內參選人。但是正如綠營之期待,韓國瑜的最高聲勢幾乎就在其當選國民黨的總統參選提名人之後達到最高峰並開始下滑,再加上韓「落跑市長」所犯下的各種技術性錯誤,以及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事件等外部因素對蔡英文總統的加持,韓國瑜的選情已是岌岌可危。

而國民黨更是從2018地方選舉大勝後的一手好牌打到輸,甚至只能寄期待於郭台銘、王金平的不分裂或知識藍和經濟藍之歸隊,而未來也可能將形成國民黨總統、高雄市立委及市長遭三殺的困局。

韓國瑜目前之困境已如許多評論者所指出,是其「流寇式」戰法所導致的致命傷,亦即「落跑市長」是韓國瑜所不能承受之重。

事實上,高雄市在政治板塊上原本就是一綠大於藍甚多之地區,而國民黨又長期忽略耕耘此地,故可說是綠營的票倉及大本營。但是去年地方選舉,高雄市民竟做出換人執政的大膽決定,且託付於一藍軍空降者,其囑託及期待豈能不重?但可惜的是韓國瑜及國民黨皆未能把握此次難得的執政機會,在其施政尚未見到任何成效之前,便急於繼續向外攻城掠地,使民心盡失、形象重挫;且尤其是在青年選民部分,其幾乎已經全面失守,當初「北漂」議題所累積之支持,恐皆將在2020大選時轉換成失望性的反噬,而「發大財」的口號現在也已經成為高雄人的戲謔用語,更是一葉知秋。

經此教訓,不僅只是韓國瑜失去高雄市民的支持,明年高市的區域立委選舉,國民黨恐也難有斬獲,甚至國民黨未來在高雄可能將永遠失去再次執政之機會。

韓流奇蹟目前看來已近尾聲,甚至已成為國民黨的燙手山瑜(芋),而「換韓找死、不換等死」確實已是國民黨當前的困境,甚至國民黨也只能傾全黨之力來攻訐郭柯聯盟,遷怒其攪局及分裂。

然而韓國瑜與國民黨的困局並不值得同情,因為韓國瑜原本是去年「時勢」(討厭民進黨)背景下所創造的「英雄」,可是當「英雄」要再創造「時勢」時,其必須先能履行承諾、展現政績,且尤其不應如一浪子欲另結新歡,卻向糟糠之妻奢言未來仍會切割部分時間對其照料云云。因此等情況早已完全背離庶民之「常識」,而這也是為何當前「時勢」已扭轉為「討厭國瑜黨」的原因了!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其祿

張其祿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