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國民黨解盤

泛國民黨即將出現兩組候選人,怎麼看未來的盤勢,端視韓國瑜與郭台銘是否能做好票源的周密區隔,成則兄弟登山,各有努力的空間,敗則必然回歸其黨史上歷次的分裂覆轍。按照目前的訊息顯示,韓郭雙方已經有意識地朝著前者在使力,這是蔡英文團隊最該留意的。

  • 泛國民黨即將出現兩組候選人,怎麼看未來的盤勢,端視韓國瑜與郭台銘是否能做好票源的週密區隔。(資料照)

    泛國民黨即將出現兩組候選人,怎麼看未來的盤勢,端視韓國瑜與郭台銘是否能做好票源的週密區隔。(資料照)

韓國瑜與郭台銘都是政治「非典」,這意味著傳統國民黨人物都已經「被退大位」,包括吳敦義轉攻主席與立法院,朱立倫改弦行政院;由於藍營菁英已經在初選經過一次清洗,現在就不能用過去的菁英邏輯來推測國民黨勢力的分合,要由韓總與郭董各自在社會的動員能量來詳細估算。

韓國瑜方面很清楚,他糾集了反民進黨近四年執政怨恨的「韓粉」大軍,國民黨在南部縣市的地方派系,以及贏得黨提名後,若干必然追隨的黨組織力量。這些支持者不僅是所謂的「庶民」階層,同時普遍年齡不小,缺乏年輕族群的青睞,板塊固定,但凝聚力強。此外,延續去年「九合一」選舉的脈絡,目前仍是對岸鎖定的對象。

韓國瑜最尷尬的是,過去社會中長期傾向國民黨的保守、右派選民中,有一部分主要受菁英統治影響較大的族群,例如中產階級、經濟選民,始終與之絕緣,彼此間很難產生化學變化,並未因其取得「正朔」而有所改善,這些票源如果沒有適當的人來承接,或者不投票,或者有可能轉向支持蔡英文,對於力爭重返執政的國民黨來說,這該怎麼辦?郭台銘的出現,其實解決了這個難題。

站在郭台銘的角度,除了前述韓國瑜挖不到的選民結構外,原本在國民黨菁英拔擢體系中培養的人,例如馬英九、郝龍斌之類者,肯定也較青睞它,特別的是,這次他與王、柯結盟,前者有基層派系背景,後者訴諸所謂的中間力量,還有年輕世代的好感,這樣的光譜擴散,提供了他一拚的本錢。我們看到郭陣營放棄「換瑜」後的戰略,相當精準靈活,第一郭要以無黨籍連署參選,不會借親民黨的牌,把自己做小了,這表示他想求勝,不是像某些人只是為了報復仇人而已;其次是即使國民黨「換瑜」,郭也不回國民黨,這說明郭不會再犯只在黨胡同裡「換柱」錯誤,既激怒韓粉,也混淆了他想走出一條超越藍綠、實則接收藍綠游離票的選戰路線。

即因為韓、郭兩人,本身的區別性就這麼大,因此嗅覺敏感的人一定會聞到他們各自都在力撐選票極大化,韓是固守,郭是外拓;如果他們做成了,就會搭建起三角形的兩個角,倘若是這樣,也會把蔡英文的得票逼成第三個角,而不是兩軍對決的較穩定結構,這時國民黨的機會就來了。

相對地,民進黨這時該怎麼辦?當然是要在三角中成為最大角,如何做到,蔡英文最近要求輔選幹部要走出「同溫層」,此事說易行難,答案在:別再多聽順耳的話,努力解決逆耳的話。唯此而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