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老K開除的年代

 

白主席領軍的國民黨,已經走到黨員不怕被開除的病危期,他玩弄權謀,提名一個讓老少國民黨人臉上無光的人出來選總統,為壓制異議,已開除了幾個黨員,現在還用開除黨籍威脅它的大金主和抬轎王。

開除或不開除這兩個大咖,結果都是黨走向裂解。白主席最煩惱的是這兩咖都不怕被開除。抬轎王的年紀已經前途無亮,哀求只做一任,何懼之有?金主財大氣粗,白主席還得找他借錢發薪水,他沒有買下國民黨已經客氣,豈怕被開除?

國民黨已經轉型成角頭勢力當道的幫會體制,黨內初選鬧內訌,居然淪落到要靠黑底角頭喊「顧全大局,團結為黨」;喬王在深藍眼中已經夠「黑」了,現在明目張膽由黑幫勢力在各處抬轎,紅幫人物也插花。

國民黨有錢有權時代,想混的非投靠它不可,人人怕被開除黨籍,「團結」便不成問題;現在風水一轉,缺錢缺權,不但國民黨罩不住,連民進黨也罩不住:黨禁解除正凸顯台灣人個人英雄主義的大頭症,和政治散沙性格。

政黨不是幾個人玩,而是要廣納共同理想的群眾,磨練領袖人才,與他黨競爭。台灣人卻貪速食,想一步登天,一不如己意便拂袖而去,另尋門戶。這種習氣以本土綠營為甚,也更凸顯台灣人不知團結協作的政治技巧。這種心態造成台灣民主畸形,有人想利用民主毀掉民主,有人投機,想靠罵藍綠,偷渡第三勢力的概念;有人把它當撈錢的工具,募款、補助費一把撈;有人把選舉當選美;也有人把它用來挾怨報復,攪局洩恨。

民主的可貴在人民有選擇的自由;選擇需要識貨,要貨比貨,憑良知作出選擇。台灣民主的深化,仍有賴人民清醒的頭腦。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