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不要大意失荆州──台灣中間選民的迷思

 

2018九合一選舉,小英的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讓很多綠色選民投不下民進黨的票,是該黨大敗原因之一。圖/總統府(資料照)

2018九合一選舉,小英的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讓很多綠色選民投不下民進黨的票,是該黨大敗原因之一。圖/總統府(資料照)

台灣國不成國,很奇怪,是成熟的民主國度,卻又和英美日等民主國家不同,滿怪的。

英美日等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基本上都在左(社會主義)和右(資本主義)意識型態分界、政策紛爭上爭取選票、決定政權得失。台灣不同,主要意態和政策的分裂、紛爭不是社會與資本主義,而是中國統一與台灣獨立的統獨之爭、之戰。

結果,人家的政黨政治、民主選舉是「人民之間」、台灣則是「敵我之間」的矛盾。失之毫厘,謬以千里。台灣的民主政治因而不正常,很難順暢運作。

因此,美國的民主和共和黨,英國的工黨和保守黨,日本的自民和社會黨,要贏得選舉,守護左右兩邊基本盤外,要討好、爭取中間選民,才能贏得選舉。這是民主政治的ABC。

台灣2000、2008兩次政黨輪替執政後,民主鞏固了。2012、2016兩次總統選舉,民國兩黨雖仍統獨分裂,但不統不獨的選民很多,兩黨都要討好。2020選民結構變化很大,習皇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犯罪條列修改引爆反送中民主運動,川普發動強硬美中貿易大戰,加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荒腔走板的演出,天翻地覆的政治變動,讓台灣不統不獨、淺藍和淺綠的中間選民,快速流失。10年前如是選民約50-60%, 現在流失約一半,只剩30%。還在快速流失中,明年1月可能只剩20%。

選民結構變動 衝擊2020選情

如是選民政治生態結構變動,對2020選情必有影響,無庸置疑。

所以,目前看來,2020選情,如是民國兩黨、小英和韓國瑜對決,小英明顯佔優勢。中間淺綠、淺藍選民投小英、不投韓國瑜的民意流向已成趨勢,韓國瑜要守住深藍(韓粉)、爭取中間選票、打敗小英,越來越是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不過,如郭台銘(或柯文哲)投入選戰(似已成定局)成三腳督選局,選情大變,大量淺綠、淺藍選民轉向郭的可能性大增,小英爭取中間選票、選勝機率大減,敗選眼光直視小英總統。

如是推論,合情合理。不過,問題沒那麼簡單,情況更混亂、麻煩。因為台灣統獨政治生態,這幾年來變得非常複雜。小英3年來維持「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往不統不獨的中間政治光譜移動,爭取中間選民認同,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是對的、好的作法,但在不正常的台灣統獨分裂政治氛圍裡,是否一樣是對的、好的選戰策略,值得商榷。

小英疏離、觸怒深綠台獨人士

3年來,小英的中間政治路線,多少取得淺綠、淺藍人民認同,但也隔離(alienate)、觸怒(anger)很多深綠台獨人士。2018九合一選舉,小英的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讓很多綠色選民投不下民進黨的票,是該黨大敗原因之一。

2020, 韓國瑜的深藍(韓粉)陣營是否崩潰,可能但目前還沒跡象。深綠脫離小英和民進黨成立小黨、一邊一國、喜樂島,卻如雨後春筍,必然分裂綠色選票,會否影響小英勝選,有待觀察。如是蔡韓二腳督對決,應該影響不大,如是蔡郭韓三腳督選戰,3、5趴選票都可能決定勝負,影響就天大地大。

如是選情(scenario),小英左右(統獨)失策,兩頭空,失去深綠又爭取不到中間選民,敗選2020,可謂大意失荆州。小英應把此scenario納入選戰考量。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