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救宣言是「謝案」

早上打電話給謝秀美阿姨,她說謝聰敏伯父走的很安詳,家人都在醫院陪伴送他最後一程。印象中的聰敏伯父,笑嘻嘻的,幾年偶爾吃一次飯,特別是爸爸走了以後。

後來他最後一次選立委,我們去看他,他一個人忙上忙下,秀美阿姨也亦步亦趨。選舉很辛苦很艱難。落選後,他致力協助景美人權園區的落成與教育,如今人權園區很多的建置與錄影畫面都是他的身影。

那時候他說彰化很難選,號稱黑道的故鄉,他讀書人有志難伸,台北也是難選。談起國民黨,他笑嘻嘻的背後,我們知道他兩次被捕,他每次都被打得最慘,因為他不會被屈打成招,還嘴硬。最後他被拖行的時候在走廊上與老爸對視。他第二次坐牢,差點被處死,靠國際人權特赦組織的梅心怡、田朝明、三宅清子、田孟淑、我小叔廷昱(牽 阮的手 有演 可以看)救援才逃過一劫!

他和李敖、我爸廷朝,年輕的時候都被特務跟監,發展了一套屬於他們年輕人的捉弄特務方法,故意11點同學們約去「爬山」,讓特務們跟著他們到深山,沒有便當可以吃。

兩次坐牢,最後流亡海外有家歸不得。歷經困苦後,還能有勇氣從政,為所有的政治受難者平反,為台灣爭取更進步的人權。

有時候我覺得台灣自救宣言是「謝案」,是這個來自彰化書香世家,第一名考進台大法律的謝聰敏漚心瀝血之作,而彭教授與我父親是從旁協助,彭教授以他的名氣與地位為學生作保以免學生被捕以後,因被國際關切,不會被自殺,而我爸爸是文字潤飾。主要的構思與台灣自救的概念,與這個「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最初的發想都是謝聰敏。

謝伯伯、李敖伯伯、老爸,你們三個大學最要好的同學在天堂團聚了,剩下的台灣人權民主,我們會努力接續完成的。

< 資料來源:魏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