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災難與重生

今年是九二一大地震的二十週年,在時下刀光劍影、全民瘋總統的台灣,不知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個婆娑之島災難與重生的日子?

這個芮氏規模七.三的大地震,據官方統計,共造成二四一五人死亡,二十九人失蹤,一萬一三○五人受傷,五萬一七一一間房屋全倒,五萬三七六八間房屋半倒。但實際死傷和房屋倒塌與財產損失,相信絕對遠超過這些數目,甚至還有道路與河床,瞬間成為斷崖瀑布或堰塞湖。

在這場天搖地動的大災難,許多台灣同胞在哀號聲中,於斷垣殘壁和瓦礫堆挖掘死傷的親人,更多人被迫離開破碎的家園。但台灣人隨後立即展現了無比強韌的生命力,大家相擁互助,而我們這時也才發覺,國際間竟有這麼多關懷我們的朋友。

我們展開災後心靈與家園的重建,大家集資捐獻之下,一幢幢嶄新的建築與校舍,在廢墟中興建起來,平安再次降臨大地。美麗台灣,我們的故鄉,終於在災難中浴火重生。

九月二十一日,這個大災難二十週年的當天下午,我們一群音樂界朋友,將於筆者故鄉彰化八卦山脈前的員林演藝廳,舉行一場「災難與重生」的歌劇音樂會。上半場將以悲歌追思與祈望做為主題,下半場則走出陰霾,進入重生的喜悅,演出一齣以彰化田園與濁水溪畔為背景的青少年本土歌劇「稻草人與小偷」。

此劇在九二一那年譜成,旨在表現人間的互愛與寬容,還有環保與愛護島上的野生動物。如果您厭倦時下政治的紛擾,關懷台灣斯土斯民,請在九二一當天,與我們一起追思祝禱,謳歌台灣的新生。

(作者為音樂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道雄

曾道雄
聲樂家、歌劇導演;台灣著名男中音,演唱足跡遍及台灣、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歌劇工作坊進修,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製作歌劇逾二十部。201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2021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