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查水表,顏寬恒怎麼說?

大港開唱、明華園相繼被騷擾

繼媒體報導韓市府查水表讓大港開唱辦不下去後,「Wecare高雄」十六日再爆料被查水表的還有明華園歌仔戲團。高市府文化局也以內部資料調查和審核,把簽案、標案、計畫書移給政風單位。對此明華園表示:要來查也沒關係。這一連串的查水表在外界看來就是一場韓國瑜鬥陳菊、劍指蔡英文的選票爭奪戰,但是在手段上卻過於粗暴。

「Wecare高雄」指明華園歌仔戲團被高雄市政府查水表,對此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回應,是內部資料調閱及查核,未打擾戲團。(圖取自facebook.com/mhyfans)

首先,大家皆知人事、會計和政風是一條鞭,在政府內部採購上的簽呈,也都會給三個單位主管核章。監察院的審計部與地方部門,也會在事後審核。現任高市府文化局長把過往活動資料移送政風,便得說明有何問題和運用不當之處。政風單位若是主動調查,而非是在市府高層壓力下所為,那就不能老用議員舉報當理由,而是在掌握一定確切非法事證下去調查。今日政風查前朝政風核定簽呈,便是怪事。假若事後審計也認為可行或必要彈性運用,那高市府又在查水表,豈不成了太上審計部!

而且審計部要查帳,真有行政上的不當或可能觸法行為,事後也會對外公開,媒體也會報導,例如百年國慶當年,中央和地方便花掉四十七億,其中有兩晚的活動如天女散花用了二億,這便是有名的「夢想家案」。就算八年前老案不去談論,每個地方政府給予社團的補助,又或者是一些團體向國營事業伸手要錢的補助案,那些才是問題多多的案子,連大甲媽祖文化節都要從台電拿了好幾千萬元,不知現在擔任韓國瑜競選團隊幹部的顏寬恒,又當如何解釋普渡慈航者怎會要人金援相助?

明華園在國內外歌仔戲演出上,早就是活的國寶,一如雲門。若明華園要查水表,那國內許多劇團的排練場地都和公部門有關,這在韓國瑜的眼中豈不都是圖利?非我族類便用查水表去修理?明華園從中央文化部到地方文化局,都曾經合作過,也經歷改朝換代,不也都要翻箱倒櫃把陳年公文全移送政風?甚至一些受邀來台演出的團體也要併案辦理。

用選票算計和政治惡鬥去看待國內藝文團體的演出,濫權橫行下場,不是讓文化奄奄一息,便是逼使藝文團體學跳政治舞、演官方秀去迎合,這根本不該是有意總統大位者當有的文化水平。但現在卻如連續劇一場又一場,真正令人痛心!

(作者曾任職公部門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