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兩岸爭奪 更是中美爭霸

我國位於南太平洋的邦交國索羅門決定與中共建交,並與我斷交。同時,位於加勒比海的邦交國海地,傳出也已成為中共拉攏的下一目標。就表面上來看,這代表我國在與中共的邦交國爭奪中節節敗退。不過,究其根本,關鍵之處仍在於中美爭霸的局勢演變。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右)今天再次召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黨團會議討論邦交並舉行投票,據悉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中國,6人棄權,無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歐新社資料照)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歐新社資料照)

 

長期以來,我邦交國多集中在太平洋與加勒比海地區,會有這樣的情形,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太平洋島國與中南美洲國家,被澳洲、紐西蘭,以及美國等視為維繫國家安全所必要控制的「戰略緩衝」,容不得「非理念相近國家」進入插旗。正因如此,「建議」太平洋島國與中南美洲國家維持與我國的邦交,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澳、紐、美等防堵中共,堅壁清野的手段之一。

不過,隨著中共取代日本,做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信與實力已非吳下阿蒙,涉外國策也從「韜光養晦」,變成「有所作為」。中共持續透過經貿、投資、觀光、建設海外基地,乃至於刻意經營與國家領導者私交等手段,逐步在全球拓展勢力範圍。過去一直被視為澳、紐、美「後院」的太平洋與加勒比海地區,則成為中、美爭霸的「前沿地區」。

包括去年九月,美國極為罕見的接連召回派駐在巴拿馬、多明尼加與薩爾瓦多等三國的大使,展現對前述三國決定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共建交的「關切」;以及今年三月,美國主動公布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博明(Matt Pottinger),與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同框」的訊息,在在都顯示美國為阻止「戰略緩衝」出現倒向中共的骨牌效應,決定走出幕後,大動作宣示立場。

如今,索羅門選擇與中共建交,不僅凸顯出我國在面對中共巨大國力時的難以招架,也意味著澳、紐、美維繫「戰略緩衝」的方式,已然遭到中共破解。最後,與其在國內相互指責,國人更應該從中、美爭霸的角度切入,才能理解兩岸爭奪邦交國的情勢全貌。也唯有如此,全民才可能凝聚一致對外的共識,政府才能夠制定可長可久的策略。

(作者為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曾任智庫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