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或屠殺

 

韓國瑜當選高雄巿長並不是僥倖,那是我們輸掉了一場戰役,許多人用看笑話的心態來對待資訊戰爭,我們的教育體制並沒有提供任何思辨的空間,即使具有高智商和高學歷的博士們往往也只有單線的思考,人民無知程度名列世界前矛。

在資訊科技社群媒體發達之下,台灣沒有足夠的抵抗力阻擋資訊攻擊和民粹主義。對手為複雜的問題提供了直接明顯的簡單答案容易引起選民共鳴,聲稱代表了一個反對腐敗和精英所壓迫的「人民」會增加選票,以及各種小道消息能夠消滅對方的支持,例如蔡英文的論文是假的、博士學位是買的、甚至為李登輝墮胎好幾次的消息滿天飛,明眼人一看覺得是笑話,可是它就是這麼有效地轉化原先支持自由民主人權對抗中國的力量,默默成為消極或積極支持一國兩制、終極統一的選票。

同溫層即使能夠分辨是非,知道誰在胡說八道,但很多人對於這些無厘頭的資訊是用好笑的心態來看待。每每我看到這樣的訊息,都會因此產生一種刀光劍影的恐懼心情,沒有辦法享受那種荒謬邏輯之下的玩笑快感。

看電影「返校」中描述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只是讀幾本書也會被捉起來集體屠殺,「泰戈爾的詩」竟然是引發死亡的步槍板機,沒有生活在那樣的時空背景,無法感受到那種氣氛。明年投票之後的結果,如果我們輸了第二次的資訊戰爭,或許我們會發現現在這些讓人覺得好笑的笑話,其實是對我們的屠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