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吧,中華人民共和國!

 

習近平想送國民黨兩把槍,花大錢買走兩個台灣的小邦交國;國民黨敵我不分,領到槍便對蔡英文狂射,不知道習近平的槍激怒台灣人的後坐力很強,國民黨用來對付本土政權,只會自己內傷。

花錢買台灣的小邦交國,只證明習近平技窮,大國外交受挫,與美國、日本、歐洲、印度、澳洲關係倒退,台灣反而是大國外交得分,小國外交失分。大國外交是台灣安全生存所寄,「小國邦交無師傅,用錢買就有」,可有可無。

國民黨幸災樂禍,淪為中國代理人,還自以為得計。前外長歐鴻鍊稱,一旦邦交國歸零,台灣就成中國一省,真是天才;同樣當過外長的胡志強曾私下說過,中共不要欺人太甚,把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挖光了,台灣還有一張王牌:宣佈獨立。

「兩岸」邦交國零和遊戲,是國共爭奪中國法統的產物,早該以國民黨慘敗收場,但中共要保持「內戰」格局,把「中華民國」邦交挖光,始作俑的國民黨竟是槍口對內。

隨世局的演變和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以大國外交優先,拒絕小國的金錢勒索,這是正確的國家安全策略。小邦交國再多,對台灣安全並無助益,美國和其他大國的支持,才是嚇阻中國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保障。

美國和其他簽署舊金山和約的國家,蓄意不明定台灣歸屬,留待未來循民主方式解決,而美國承擔維持戰後秩序,即使不承認中華民國,仍保障台灣安全,尼克森據此斷言「台灣會生存下去」。

小國邦交,中國要挖就去挖吧!台灣應尋求對日和約簽字國的承認,才是抗衡中國挖台灣小邦交國的正道。美國的同情不應只限於對小國施壓,它應該與其他大國正式承認台灣已成民主國家的事實!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