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政治

 

政黨,一群從事政治工作的人集合的團體。漢字的「黨」,以「尚」與「黑」組成,一向是有負面印象的。特別對長期專制統治的政黨而言,中國國民黨難脫這樣的形象。戒嚴長時期,黨政軍一把抓,還威脅、利誘,找人入黨。笑話一則:軍中輔導長晚上巡房,摳充員兵腳,問說︰「要不要吃糖?」讓人摸不著頭腦。原來是「要不要入黨?」中國鄉音太重鬧的笑話。

戒嚴長時期,彷彿只有一個政黨,彷彿蔣總統是一個職位,因為老蔣小蔣都是蔣。那時候,中國國民黨之外,雖有青年黨、民社黨,咨爾多士,但只能當花瓶,裝飾民主之用,被說放在廁所的。組黨會有罪責,一直到一九七○年代末的《美麗島雜誌》,被認為是沒有黨名的政黨,「黨外」其實也是一種政黨。那可不是尚黑團體。

戒嚴長時期,中國國民黨即國家。忠黨愛國掛在嘴上,不只在軍中吸收黨員,在高中、大學,教官也競相為中國國民黨找人入黨。招數常是:有好處,有方便,職業、事業或出國都有用,一些所謂的好學生更是入黨的乖寶寶。就說啦,中國共產黨吸收黨員精挑細選,中國國民黨撿到籃子就是菜。笑話歸笑話,是真的!

民進黨應該也有人曾加入中國國民黨,好學生陳水扁就是。美麗島時代的許信良、張俊宏,還曾是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黨工。有人單純找保護傘,有人懷有鬼胎,想借力使力。李登輝入閣才入黨,《虎口的總統》這本書,上坂冬子這位日本女性傳記作家說,他在中國國民黨的虎口裡熬出頭,等到機會,開啟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一九八六年九月廿八日,民進黨突破黨禁,以民主和進步,兼具右、左意識,形成政治團體,挑戰一黨長期統治。有些投機者在民進黨混一陣子,又加入中國國民黨。台灣民主化了,總統直選進入第七屆,內部的國家認同仍然不能真正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在南京為中華民國(一九一二至一九四九)送終、立碑了,台灣一些政黨、政治人物還執意於之前的中華民國,甚至中國,不願在台灣以新國家開創新生。

從前,只有一黨,現在黨黨黨黨黨…,有些政黨還成了笑話。從前,只有蔣總統,現在阿貓阿狗阿熊阿虎…,都表態選總統。有人受苦,有人犧牲,從戒嚴專制走向民主化。但中國國民黨抱著剩餘價值,食古不化;民進黨的開創使命也未盡成功,不能忘了初衷。投機政客以藍、綠都是垃圾,墊自己高度,白白布染紅披在身上,後來吞下超越黨派的謊言,自己也尚黑起來。白色?白賊?白目?無色?有色?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