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投票的哲學

 

我沒有投票給柯文哲,也沒有投票給韓國瑜,因為我沒有資格,所以沒有機會。

觀察我的朋友投票給柯文哲的,2014投、2018沒投的非常厭惡柯文哲,這個政治人物竟然可以騰籠換鳥到這樣的程度,主要支持的基礎竟然有如此巨大的變化。但是他們講到2014投票的行為往往不會後悔,認為當時這是理性的選擇。有這樣反應的朋友通常偏向理想主義,2018也幾乎都投給姚文智。

2014投票給柯文哲2018再投給柯文哲,有些朋友是欣賞這樣的超人哲學,社會總是需要英雄的,歷史上需要英雄的國家通常都是孱弱不堪,或許這些就是所謂英雄主義的支持者。有些是因為害怕讓國民黨拿下台北市,含淚或含什麼東西勉強投下了一票,這些朋友算是現實主義者!

至於投給韓國瑜的,有的投完以後看到這樣的局勢不敢承認,這些人是鴕鳥主義者。有些人到目前為止還是不離不棄,而且勇敢大聲承認繼續支持他,信仰有夠堅強,應該算是黨國宗教主義者。

投給韓最好玩的一種選民是這樣,理由都是陳菊和民進黨的執政太爛,所以才會造成反彈,韓國瑜才能順勢操作,沒有什麼民粹主義或假新聞的資訊戰爭(這種說法不就是民粹主義操作方式的重要特徵),投票者的思考和判斷力都沒有任何問題,不需要負擔什麼社會或道德責任,韓國瑜很爛我知道,但這不是投票者的錯,都是別人害我的,我沒有什麼好丟臉,我還要大聲說出來,我想某種程度這就是自戀主義者!

至於沒有投給這兩個風雲政治人物的人,有些是什麼都不管的虛無主義者,有些是自信堅定或可以預測未來的神秘主義者,有些是沒有資格!

投票是理性的行為嗎?

投票要承擔道德義務嗎?

政治人物的人格齊一性有問題時,到底要怎樣判斷投票?

投票支持的理念或理想變成相反,道德責任在誰身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