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一句話 反思中國人民族性

台灣在九月二十九日有數萬人走上街頭舉行「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藝人何韻詩也飛來台灣共襄盛舉,卻遭「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主委胡志偉,以及該黨成員梁太富偽裝成挺「反送中」人士,從後方潑灑紅漆,使得何韻詩有感而發的表示:「這個(事件)很明顯可以看到,親中人士非常低質的一個質素(素質)。我們在香港,其實每一天都在面對這樣的威脅。」

何韻詩認為,在台灣這個擁有真正自由民主的地方,竟然發生紅色恐怖。(記者彭琬馨攝)

何韻詩(記者彭琬馨攝)

 

事實上,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這三個多月以來,除了昨天何韻詩受暴力欺凌之外,包括加拿大多倫多、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法國巴黎、澳洲墨爾本、昆士蘭大學、澳洲國立大學、蒙納士大學、雪梨大學等全球各地,都發生過好幾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遭中國留學生、僑民鬧場,甚至暴力攻擊的事件。如果再加上不久前發生在台灣東吳大學、義守大學、文化大學以及世新大學等中國學生攻擊香港學生、破壞校園內「連儂牆」等事件,中國人這一波波在全世界各地攻擊所有力挺香港「反送中」運動者的暴力事件,其情況幾乎和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九年間,對東南亞與拉丁美洲「輸出革命」的情況毫無兩樣!

而這也再一次的讓人清楚看到:即令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上逐漸擺脫貧窮,與外國交流日漸頻繁,但除了少數開明人士之外,中國人根深柢固的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思維與行動,事實上可以說是一種民族性,更因為中國的國力變得比以前更為強大,讓中國人對民主、自由以及人權這些源自西方的文明更加排斥與抗拒!無怪乎包括中國國民黨、親民黨以及無黨團結聯盟這些系出同源的親中統派政黨,都會對於這一次「九二九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冷然以對。

就此來看,無論是台灣人或香港人,如果要護民主、爭自由、顧人權,就一定要徹底揚棄過去對中國不切實際的幻想,更要拋棄「反共不反中」這種似是而非的迷思。因為事實證明:中國人不論是貧是富、更不論是身在何處,只要是認同中國為祖國的,就不可能改變得了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民族性!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