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包場看《返校》的曙光

《返校》戲裡戲外高潮迭起,受人矚目。且其票房之高,連韓國瑜都得搞個包場的陣仗,「返轉」回來觀看《返校》,一點也不敢再掉以輕心。這可見人心向背,或更可見歷史不容漠視。

歷史是一面鏡子,《返校》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同個時代的歷史,可以是和善的春風;卻也可以是一齣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片。但弔詭的是,歷史其實是當下的產物,當下我們看見了的怨懟,包括被扭曲的憲法、國旗;包括被不正確的年改,都到現在還在「返校」當中。

台灣假如能以歷史為鑑,各黨派假如知所警惕。幽靈憲法、國旗扭曲人性的報復情仇,就該不會一直在「返校」嚇人了。但可惜的是,這國家嚇人的情節一直都潛伏在我們脆弱的心裡;那道意識形態的恐怖陰影都還一直隱藏在我們鬱悶的心中。而這道傷害還正將永遠刻劃在我們不正常的憲法和國旗之中,從維持現狀再到不知曾幾何時?

縱然如此,《返校》還是讓我們看到「創意」的一片曙光,或可讓中國國民黨知所改進退讓獨占,讓獨占的黨國體制的幽靈憲法、國旗正常化。

歷史是各自的解答。立委質疑穿著「國旗裝」投票違不違法?引發討論。因為,國旗就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旗,因此這種形同穿著「黨旗裝」去投票的助選行為,違不違法?此外,年改颶風塑造韓粉的復仇者狂潮,吹響今年蔡韓選戰的號角;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幽靈憲法、國旗一再的返校嚇人,才是撐起台灣主權意識最最重要的覺醒,和中國國民黨一再潰敗的主因。

歷史是各自的狂熱。但我們更該問的是,讓蔣朝退潮,也須從各處的正名到威權雕像、符號退出機關、校園,才不會再到處嚇人、讓幽靈監禁。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臺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