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經典台詞的政治隱喻

《返校》上映一週賣座迅速破億,第二週以差不多的速度累積票房,坐二望三億可以期待,形成全台觀影熱潮,片中被憲兵抓走的老師大喊「國家殺人」,教官對告密者說「國家會感謝妳」,也成為經典台詞。

遊戲改編電影《返校》上映一週全台票房破億,成為今年首部票房破億的國片,是國片 2012 年來,最好的開片紀錄。(圖:翻攝自牽猴子)

遊戲改編電影《返校》上映一週全台票房破億,成為今年首部票房破億的國片,是國片 2012 年來,最好的開片紀錄。(圖:翻攝自牽猴子)

但為何講的不是當年執政掌權的「中國國民黨」殺人、「中國國民黨」會感謝妳?加上本片並非根據真實發生的單一事件,於是有些觀眾認為,此片歷史指涉不夠直接,統治加害者身分不夠鮮明。

可能的確是如此,尤其觀眾對白色恐怖歷史了解與否,將形成不同的觀影經驗,熟悉者對片裡的恐怖感同身受,不熟悉者則靠驚悚片類型元素產生感官震懾,體驗恐怖氛圍。

片中唯一直指「黨」的是因出借讀書會場所受到牽連的外省籍校工,埋怨不分青紅皂白冤枉一位忠貞愛黨者,並動手報復牽連他的男女主角,不過目的未成就先被同樣在追殺男女主角的鬼差除掉了。

由於校工是老黨員,直指黨本身是合情合理,學校師生個人和黨沒那麼深的淵源,指稱對象變成黨所附隨、建構學校監控體系的「國家」,邏輯上也很自然,愛黨叛黨者被一體追殺,也顯示國家的「超然」。

本片代表國家的主要符號國徽,和中國國民黨黨徽,是無法分辨的連體雙生,國旗上、教官帽上、鬼差頭上、讀書會學生鬼魂耍的布袋戲玩偶上無所不在的黨徽標誌,代表整個黨國結合連動體制更高層次的壓迫。

所以,對國家也就是「中華民國」的暴虐專制體質之認識和警覺,可能是《返校》全片最大的政治隱喻,這也是時下轉型正義工作揭露究責當年統治者之餘,一個較為隱晦的面向,卻是台灣未來走向的關鍵所在,這在宣稱要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的總統候選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之間千絲萬縷的牽連,也已經彰顯出來,對此,台灣人不要忘記,也不要害怕想起來!

(作者為「一中不合作」部落格版主,http://kotsij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