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荒誕劇:從世紀首航到世紀領航

韓國瑜3日在渡輪上舉行「世紀領航翻轉台灣、選前100天記者會」,和庶民及青年代表分別射出「穿雲箭」,號召全國挺韓的千軍萬馬「來相見」。資料照片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10月3日韓國瑜在大選前100天舉辦誓師,活動名稱就叫「世紀領航、翻轉台灣」,好熟悉的名字,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2001年為留下500天的執政紀錄,也為2001年縣市長與立委選舉民進黨候選人造勢熱身,因此出版《世紀首航》的書,接著展開一連串由陳水扁領軍助選的造勢活動,活動就稱「世紀首航」。

韓國瑜決戰百日的誓師大會居然剽竊對手政黨以前的著名案名,外界罵韓陣營是偷懶的「草包」「無知」,誰曰不宜?

除了案名雷同外,戴魯夫帽、搭「海賊王」的順風車也有問題,不知道有沒有獲得授權,即使有授權也是敗筆,為什麼要用日本漫畫元素,國民黨不是一天到晚罵小英媚日嗎,台灣文創是蠻強的,本土的創作為什麼不能用?用個氣宇軒昂的鄭問漫畫人物,是不是更適當?

規劃射箭也是敗筆,箭不好射,沒有反覆練習,加上緊張,第一次很可能凸槌,所以那位庶民大姊脫手把箭掉在地上不能怪她,箭掉在地上是不吉利,但參選人沒有標靶,把箭空射然後掉在海裡,象徵落空「泡湯」,更不吉利,不知道是哪家三流公關公司的餿點子。

細節也沒有注意,主持人何庭歡戴海軍軍官帽,換下正規軍徽是對的,但別上一個廉價、沒有意義的仿銅徽章就怪怪的,更失敗的是帽徽沒掛正,因此戴在美女的頭上怎麼看怎麼彆扭;更不可原諒的是渡船最後還冒黑煙,污染海面,成了媒體的焦點,也讓整個活動大掉漆,這些都是事前可以注意的,能注意而不注意,應該檢討。

明年大選不是韓國瑜一個人的戰爭,而是關係整個國民黨運勢,以及能否在國會制衡蔡英文,但誓師大典居然沒有一個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讓總統參選人孤零零唱獨角戲,以往國民黨的氣勢哪裡去了?整個誓師活動,從電視看來就像鄉鎮級的活動,這樣的規模不如不辦。

總統大選一向是國民黨的重頭戲,1996年大選國民黨找聯廣公司董事長賴東明,組成跨公司的文宣團隊,步調齊一穩健,從「領導品牌」戰略的擬定,到 LOGO、口號、廣告等戰術執行,步步為營,選前即使知道勝券在握,但文宣仍然雍容大氣,不耍玩小裡小氣的花俏創意,果然在4組候選人中囊括了50%的選票。

2000年國民黨不委託單一家廣告公司,引來狼群啃食,光是廣告影片就拍了50餘支,結果連戰形象無法整合,廣告等於白搭。馬英九兩次大選,由金溥聰一人把關,文宣維持平穩,Long Stay也能吸引媒體關注。

可能是黨產被抄,沒錢國民黨就變得不會選舉,好端端的百日誓師,搞成2001年民進黨陳水扁「首航」,2019年國民黨韓國瑜接棒「領航」,如此漫不經心,還能打選戰嗎?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