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遊行的香港女孩

十月四日下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授權,制定《禁止蒙面規例》(又稱「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在公眾活動中隱藏臉孔,五日零時生效。禁令一出,馬上引起香港人群情激憤與台灣人的譁然。然而,港人卻沒有因此而噤聲,反倒越挫越勇!讓我不禁想起,那天在遊行場上的香港女孩。

香港特首宣布「禁蒙面法」5日零時起生效,大批民眾戴口罩聚集街頭抗議。(法新社)

香港特首宣布「禁蒙面法」5日零時起生效,大批民眾戴口罩聚集街頭抗議。(法新社)

 

那天,九月廿九日的撐港反極權大遊行,全球四十幾個城市大串連,群起響應。在台南,忠義國小外頭,午後也聚集長串的人龍。這裡頭,有熟識的參與者,也有完全不認識的。我們走著走著,穿過了台灣文學館的宏偉建築、民生綠園的彎道口,在路過孔廟前的機車道時,隔壁的年輕男孩停下了腳步。他拉著前頭兩位女孩的旗子頂端,欲將被風吹塌的橫面旗幟,好好豎起。

兩位女孩,一位戴粉紅色帽子,一位戴白色帽子的是香港人;我仔細聽了下他們的對話,他們似乎並不互相認識。這時,旗子的另一頭,也凹陷了下去,我趕忙伸手,也把旗面弄正。就這樣,四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慎重地拉著旗子的四個角往前進。風很強,吹得旗面漲得鼓鼓的,我們小心翼翼地護著這面黑底白字的神聖戰旗,上頭寫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期間,我們三人都曾經問戴白帽子的香港女孩,要不要休息一下?她連連搖頭說:「不需要!」想必,在她口罩掩著的堅毅面龐底下,是想要好好地走完這條路吧!過沒多久,這位香港女孩突然有點哽咽著說:「謝謝台灣人…」我也很有感觸,竟然因為一面旗子,讓素昧平生的四個人,能一同前進!

週六,看到香港更加嚴峻的處境,腦中不由浮現那位在遊行場上的香港女孩…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