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給國人看看

 

既然蔡陣營把辣作為堅強的代名詞,則必須是面對沉重壓力,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的辣,才是真正的辣。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既然蔡陣營把辣作為堅強的代名詞,則必須是面對沉重壓力,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的辣,才是真正的辣。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辣」這一漢字,很易引發辛辣、潑辣以至毒辣等負面聯想。《紅樓夢》小說裡王熙鳳少奶奶被稱「鳳辣子」,即不是一種美譽。

所以自來也少有人樂於被稱為「辣」。台灣從兩蔣到馬先生各總統,並無一人以「辣」自況,而且也應不致有任一位會因被封為「辣」而洋洋得意。

但若是配合造神,而給這一形容詞賦以正面意義,則「辣」又可成為顯示堅強營造大無畏領袖形象用語。近年來國內出現「辣台妹」稱號,「辣台派開講」,「我們挺辣的」,以及蔡總統自稱對中國最辣,所稱之「辣」應均是堅強之謂,是給辣另下一項新定義。具見蔡陣營不乏有創意人才,能想出這一包裝方式爭取無主見年輕世代。

不過不知蔡營文青粉絲等眾有無顧慮到,以蔡總統今天身份及年齡,稱以辣妹是否合宜?此外,身為國軍人物以辣自炫又是否得體,恐也值得三思。

蔡陣營既然是以辣,亦即堅強炫示國人,爭取信仰皈依,國人也應略為檢視其「辣」有多少真實成份。

蔡陣營塑造辣台妹形象,蔡總統儼然辣自居,論據重點均是自稱她能對中國不假辭色針鋒相對,也說出不少國人心中想法。但她是否有此表現即能稱為辣?

既然蔡陣營也是把辣作為堅強的代名詞,則必須是面對沉重壓力,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的辣,才是真正的辣。反之,若是明知不致引發嚴重後果的辣,則只是表演式的辣,廉價的辣。

假定有一位遊客站在安全壕溝另一邊,其間又隔有護欄,而對彼岸猛獸大吼大叫示威,則此人能否被視為勇敢?

辣或不辣要看實際行動

蔡總統對中國說過不少硬話,確是比那位韓大哥有出息。但她也明知總書記基於種種顧慮,現下絕不致出手對台灣動武。話說得硬也無須擔心,招來不測後果。所以,「對中國最辣」,算不得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堅強。

對岸中國文革時代,曾有一句順口溜,「忠不忠,看行動」。辣或不辣,也要看實際行動表現,不是說一套口號標語或空洞官話,即是氣壯山河的辣。

面對中國種種誘惑斷交,軍機繞台動作,有熱血有勇氣(廣義)台灣人,當然希望蔡政府能斷然下令中止一切所謂兩岸交流,禁絕國人赴中國觀光旅遊作為回敬,所謂「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縱然經濟受創也在所不惜,到底國格比鈔票重要。但這類顯然不是現在這位台灣隊長,所能做,所敢做。

威權時代雖已遠去,國內仍存有不少有礙台灣主體意識,國人又不敢遽予摒棄的「聖牛」。蔡總統不願對總書記認真還以顏色,國人也只能諒解。但她或可挑幾頭聖牛開刀,辣給國人看看。本文即就此聊舉數例,以供參考。

敢不敢取消慶典唱奏國歌?

1.數年來每逢重要慶典,唱現行國歌時蔡總統若非避過「吾黨所宗」字句不唱,即是整首唱來若哼若唱,顯現出她的勉強無奈。但以她擁有的權力地位,何不勇敢下令,今後慶典取消唱奏國歌這一節目,斬斷黨國不分鎖鍊之一?法律並未規定非奏唱國歌不可。

要知今天這一所謂「國歌」,原是強加於中國人民的黨歌,對台灣而言更是外來種入侵。如今蔡總統真有勇氣下令取消奏唱,除去少數仍沉陷於遺民悲情遺老遺少,廣大國人應絕不致有激烈反應。蔡總統一意追求爭取的所謂年輕世代,恐更會是歡欣鼓舞,真是何樂不為?

2.另外一頭應送進屠宰場聖牛是中華民國年號這一包袱。多年以來,國人一直被民國和西方之間年號換算所苦,要牢記民國加11是西元,西元減11是民國。蔡總統若能一道令下全國改採西元,也該是一樁功德,其積福恐不亞於密集拜廟。

且看今天國人談論來年大選,說來全是2020,未見政客名總等眾說109年如何如何,真見使用西元是大勢所趨人同此心。蔡總統何不勇敢通令一致採行?

3.若說「吾黨所宗」國歌黨味濃厚,大有仍是黨國不分之嫌,陸軍官校仍在使用的黃埔軍歌「怒潮澎湃,黨旗飛舞」,則更有時空錯亂,彷彿仍處於國民黨控制的軍政時期之感。也不啻是潛移默化,是在薰陶投入官校各族群青年建立忠於特定一黨的黃埔精神,以期畢業授階後也投入陰魂不散「國中之國」集團,繼續仇視對抗本土。

前次似有呼聲,建議廢棄或修改上述軍歌,但因受到校方抗拒而無結果。現下蔡總統口口聲聲三軍統帥,能否展出三軍統帥威嚴,下令廢掉這首誘導「忠黨愛國」,灌輸愛國和忠黨不可分理念軍歌?

前文指出的是威權時代雖去,台灣阻礙主體意識茁壯聖牛仍多。本文限於篇幅,也只能聊舉上述三例。

蔡總統既然以辣自況,能否先宰掉這三頭聖牛,辣給國人看看?

不僅如此,蔡總統若能多宰幾頭聖牛,想能多少扭轉她的既定形象,也讓萬千本土父老,在萬般無奈不能不投她一票之時,不需要掩者鼻子投票。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