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你我的國家

慶祝十月十,台灣的國家識別與認同,國民要有重建與改造心。(資料照)

一個主權真正獨立的台灣新國家,屬於不分先來後到,所有在台灣,現仍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國民。但是,在這塊土地上的政治動向並不一致。台灣的中華民國被新中國追殺,國家的焦慮普遍存在於國民心??。慶祝十月十,要有國家識別與認同的重建與改造心。

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執意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仍墨守流亡政府的殖民統治心態。從革新保台到解除戒嚴、民主化運動,內部整治多,但外部的國家條件未重新確立。台灣國家地位的不安定,並未因內政的積極修為而真正改善。

總統直選已歷經六屆,並有政黨輪替。但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是台灣意理的國家;中國國民黨執政,則是中國意理的國家。無法轉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中國,而是台灣的國家,這應該是尚未解決的歷史積累。

台灣的中華民國體制教育,國民養成目標是成為中國人,大眾傳播也瀰漫類似氛圍。民族和國家分不清,現實世界的政治分際也模糊不清。不分先來後到、生活在台灣的有些人們,對於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主、自由,並不盡珍惜。一些人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走資化的某些榮景、大國的氣勢,更陷於失敗主義的盲點。

即將面臨的第七次總統直選,呈現了為台灣選總統,或為中國選特首的差別。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台灣,買台灣,兩種策略並行。中國國民黨不脫殖民中國性的本質,一步一步走向降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末路。有些人甚至已公然表態,公然投共,說是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其實是二心。

一個台灣的新國家屬於不分先來後到的全體台灣人,一九四九年來台的人們也是台灣這個國家的子民。從馬來西亞獨立出來,以華人為主,兼有印度裔、馬來裔的新加坡,是一個不屬於中國的國家,怎麼樣?新加坡不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嗎?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的香港,正面臨一國兩制破滅的打擊,引起鍥而不捨的反抗,反而失去了親善。

真正認同台灣這個國家的的政黨,怎可能為其他國家選總統?台灣人民又怎能選不以台灣為國家的候選人?不分先來後到的人民,要維護已經發展的民主、自由體制。美國以TAIWAN區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CHINA,處理出入國境識別,台灣更應從國家迷惘覺醒,建構真正的國家。十月十,要有所省思。(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