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蔡壁如這對寶

 

台北市府顧問蔡壁如近日在Line群組轉發一則「國際醜聞!國恥!國恥!英國LSE正式否認蔡英文有提交論文」。由於倫敦政經學院(LSE)已經證實蔡英文於一九八四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且總統府已經在國家圖書館公布論文電子檔供民眾查詢,此文章對小英已無殺傷力,甚至被有識之士嗤之以鼻。但蔡壁如的行徑,並未遭到柯文哲的阻止。柯甚至擺出死不認錯的態度,還酸說,「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市府顧問蔡壁如(左)。(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市府顧問蔡壁如(左)。(資料照)

 

蔡壁如在網路散布不實消息的行徑,引起曾是柯團隊成員,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的不滿,並透過臉書打臉說:「當年我們面對MG149的時候,好像沒有人能夠笑一笑就好。」言下之意,柯文哲曾經深受惡意污衊,理應對蔡的委屈感同深受,不該附合有心人士的造謠,更不應擺出一副冷嘲熱諷的態度。

然而,柯的MG149事件和小英論文事件,根本是兩碼子的事。柯文哲在MG149事件中受到指摘,並非空穴來風,而是確有道德瑕疵,不算受到委屈。而小英在論文事件中受到惡意攻擊,在真相大白之前,確實飽受委屈。

柯文哲當年在台大設立的MG149帳戶,理論上可接受外界捐款。但,捐款機構應該排除有對價關係的廠商。前立委羅淑蕾根據MG149在二○○四年帳目,指控柯文哲在台大任職期間收取有對價關係的葉克膜廠商四筆捐款,加上其他廠商捐款,總數約新台幣一百萬元。柯應迴避而未迴避,自然留給人想像空間,也因此被國民黨一路追殺。

但當時白色力量揭起,代表該力量的柯文哲,獲得廣大民意支持,最終被司法機構以不起訴結案。柯文哲僥倖逃過司法起訴,但不代表他沒有道德瑕疵。時任台大醫院院長的黃冠棠在出席立法院財政、教育聯席委員會時,被問到柯文哲設置私帳,並接受廠商捐款,有沒有違法?有沒有道德瑕疵?黃冠棠明確表示:「我認為是有。」

因此,林鶴明拿有道德瑕疵的MG149事件,來比較小英的論文事件,是很不恰當的。林的說詞很容易讓人產生柯在MG149事件中受盡委屈的錯覺,恐怕對柯的抬舉大於譴責。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