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宣」洗腦宣傳

 

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合作推出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已在當前立法院會期通過一讀,這項法案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抑制中國「大外宣」對台灣民主的滲透與影響。

中國「大外宣」的全名為「中國對外宣傳大布局」,「大外宣」的起源是因為二○○八年北京奧運期間,奧運聖火在世界各地傳遞中遇到許多人的抗議,國際社會對長期受到中國壓迫而採取自焚的西藏圖博人,都表達聲援支持。中國為了改善在國際上不良的形象,在二○○九年一月宣布要在全世界投入四五○億人民幣並於世界各地設立電視台、買媒體,或跟世界媒體合作,共同宣傳「中國官方的觀點」。

二○一三年八月,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上任沒多久之時,在中國全國思想宣傳工作會議上表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其實就是利用花大錢、大撒幣來爭奪世界話語權,洗腦各國的人民。

反觀台灣島內長期放任親中的媒體傳播中國官方的觀點,導致很多台灣人對國際事務的理解根本跟中國一模一樣。譬如美中貿易戰,竟然有許多台灣人認為中國一定會贏,更不用提台灣人民根本不知道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經濟已經明顯衰退。在這樣的理解下,台灣家長去年將家中小孩送到中國念大學的人數達到歷史新高。中國大學生畢業的失業率,是中國國家機密,但根據很多學者私下統計,中國大學生畢業失業率高達四成以上,可是在親中媒體的宣傳之下,台灣的家長竟然以為台灣青少年的未來出路在中國。

上述例子代表著,有些台灣人被島內的統派媒體洗腦,慢慢地戴上「中國官方觀點」的濾鏡來看事情卻不自知。「大外宣」宣傳的中國,真的是現實上的中國嗎?台灣必須想清楚。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