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理人法 誰在打假球?

 

十月十五日,網路上流傳台灣基進黨主席「狂賀」該黨與部分民進黨立委合作推動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草案,通過一讀。豈料同一天,國、親兩黨團在散會前提出復議案,讓法案回到原點。狠狠打了基進黨一巴掌事小,但「中國代理人法」能否在本屆立院通過,實在令人懷疑?

先不要說,一個連「復議」都不懂,就急著割稻仔尾的政黨,如果進了立院,還會鬧出多少笑話。讓我們把時間從本屆立院最後一天(十二月三十一日)往前推算。按往例,立院於大選前(一月十一日)兩週至一個月將停會,讓委員去拚選戰,所以預估十二月中旬立院將停會。

再往前推,黨團協商需要一個月時間,即十一月中旬法案如未能出委員會大門,就來不及於本屆立院通過。十月十五日被提復議的議案,可以在十月底提出處理,只要多數黨動員來表決,法案可以順利交付委員會,也可直接通過「逕付二讀」。如選擇前者,交付委員會後,還要面對國民黨召委輪值而延宕一週,十一月中旬前就只剩下一週時間審查法案。除非多數黨下定決心,達成的難度很高。

中國對全球進行滲透,已如過街老鼠。過去兩年來,民主國家紛紛通過反制中國干預的法案。台灣是中國進行統戰及滲透最嚴重的國家,民眾殷殷期待「中國代理人法」趕快通過,以確保國家安全,但喊了三年多,選舉前才提出應景,不是國會怠惰,是什麼?

實在不願意揣測這是打假球,但種種跡象顯示,立院似乎缺乏通過「中國代理人法」,以防制中國對台統戰及滲透的決心。或許有人說,大選結束後,立院還可以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召開臨時會審查法案。但選戰勝負已定,誰還在乎有沒有通過。引發太陽花學運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至今還躺在立院,是最好的照妖鏡。

「中國代理人法」最後的結果可能是,親中政黨成功阻擋法案通過,向中國表態;完全執政的多數黨則順水推舟,將不能通過的責任推給藍營,也可以達到不刺激中國,不得罪擔任中國代理的台灣人之目的。又是一場虛幻的期待,兩大黨各取所需,人民與國家是大輸家。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