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正在香港上映中

 

「返校」自九月二十日上映至今,已突破二.四億的全台票房,可謂叫好又叫座。然而,這不僅是一部講述歷史、恐怖與驚悚的電影而已。因為,時至今日,「返校」的任何場景及氛圍,彷彿都正在香港的現場,上映中!有趣的是,或許許多蒞臨電影院觀賞電影的台灣朋友,在看完影片後,依舊對裡頭描述的時代背景,充滿了困惑和狐疑,若是對台灣歷史不了解的人來說,宛如新的啟蒙。

不過,只要看看香港的近況,就不難理解當時的白色恐怖,是有多恐怖!香港自十月一日,中國建國七十週年當天,多處出現示威,爆發激烈警民衝突,警方在多處以真槍射擊。在荃灣的衝突中,港警近距離對著示威人士開槍,一名十八歲學生左胸中槍,有生命危險,堪稱血腥的一天。這是港警第一次發射實彈,並且是行刑式的槍決行動。對照「返校」裡頭的血腥畫面,驚愕感有過之而無不及。

緊接著,相信許多台灣民眾會認為,只要不跑到大街上示威,安安份份地待在家裡,就不會有事了!事實則是大錯特錯。舉香港男星王宗堯為例,其在九月三十日凌晨,在家中被警察逮捕。警員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等二項罪名拘捕,案件疑似和七月一日立法會事件相關。想必,對於習慣民主、自由的台灣人,非常難以想像香港的現狀。腦海中不禁會浮現「返校」裡,學姊的爸爸被拘捕的畫面!

更令人髮指的是,九月二十二日港警在油塘魔鬼山一帶海面發現一具全裸浮屍。依據比對為一名十五歲少女陳彥霖。警方稱死因還沒辦法確認,但「無可疑」,並被快速火化。港人質疑她遭到姦殺,引發眾怒。由於疑點太多,一方面少女熟悉水性,不可能因而溺水;另一方面為何自殺要全裸呢?這引起香港民眾的憤怒,衝進了校園,要求討公道!而少女的最後身影,竟是出現在「學校」…

回顧歷史,時間的巨輪不斷向前推移,但人類的錯誤總像是輪迴似地反覆發生。恰似「返校」中的學姊與學弟,永遠繞不出被幽魂所詛咒的校園!香港「返校」正在上演,而此刻的台灣人:「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宗玄

黃宗玄
1989年生於台南市,從小是聽著羅賓漢故事長大的孩子。在二零零八年的野草莓學運中,開始關心社會議題,並深記著一句話:「肉體或許受限制;心靈卻要很自由」。 大學時代開啟對寫作的熱愛,藉由寫作來剖析人生。畢業後在故鄉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工作,透過近距離接觸患者來描繪生命的體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