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核電就缺電?韓國瑜不要再騙人

第一座風力發電廠將完工,年底正式運轉,預估每年發電量達4.8億度,可供12.8萬戶家庭一年用電,印證了,蔡政府發展綠電有成,相較馬英九官員喊出「陽光屋頂百萬座、千架海陸風力機」,到最後卻沒有任何成果,當初的官員現在成為韓國瑜國政顧問,竟然批評綠能,更可惡的是還扭曲科學現實,國民黨能源專家黃士修甚至說出「核廢料比香蕉安全」,「核廢料可以放我家」等荒謬言論。

20年過去了,沒核四台灣有缺電嗎?

2014年經濟部長張家祝公開說,「如果沒有核四,除非經濟衰退或產業外移、出走,就可能造成國內電力使用率零成長,如果大家不要核電,也無替代方案,根本是不顧產業需求。」現在韓國瑜國政顧問,曾任經部次長杜紫軍也說,「經濟部依三種情境估算電力狀況,不論用電量成長率1.89%、1.41%或1.47%,備轉容量率往10%以下趨勢都是確定的,因此核四不商轉,最快105~107年會有缺電危機。」但令人困惑的是,核四沒有重啟,2019年夏天,全台供電穩定,順利度過夏天的用電最高峰,還能夠保持在備轉容量率10%的水準,這樣跟我說沒有核四,台灣就缺電?

使用核電是國民黨的共識嗎?2019年8月韓國瑜提議重啟核四,隨後遭新北市長侯友宜砲轟「重啟核四是假議題」,「在沒有確保核安的情況下,要怎麼說服新北市長及市民核廢料的安全性?」(繪圖:美編組)

 

標榜科學專業的擁核人士一再用「情緒勒索」的方式煽動民眾「不用核電就會缺電」,「核電是台灣能源唯一的出路」,不要說2014年的杜紫軍,早在20年前核四興建初期,擁核人士就不斷告訴民眾核四不蓋台灣就要面臨缺電。但20年過去了,核四依然沒運轉,但真的有像當初所說的那樣嗎?看看現在,台灣不但經濟發展愈來愈好,還逐漸踏上能源轉型的腳步,跟上國際潮流。

國民黨支持核電,為什麼侯友宜堅持反對?

有趣的是,使用核電是國民黨的共識嗎?事實上並不是如此,2019年8月韓國瑜在杜紫軍等人見證下提議要重啟核四電廠,拯救台灣能源危機,隨後遭新北市長侯友宜砲轟,「重啟核四是假議題」,「在沒有確保核安的情況下,要怎麼說服新北市長及市民核廢料的安全性?」,更強調「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可見侯友宜對核電的安全性非常有疑慮,不顧同黨攻擊也要跟市民表態立場。

Google也指名台灣綠電

為什麼台灣必須發展綠電呢?Google、美國蘋果公司及日本Sony旗下供應鏈宣布要全面採購綠電,其中,Google之前宣布在台灣購買 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電力,Google在台灣採購綠電,不只證明台灣綠電可足夠供應國際大企業使用,可以得知發展綠色能源的方向和國際潮流相符合。

供電問題很大一部分是用電配置,未來如果夏季用電大,可以增加太陽能發電量的部分,將可提供尖峰時段用電;冬季則可由離岸風電擔綱要角,使火力發電進一步降載,減緩空污問題。而不是一再訴諸恐懼,天天喊要核電,卻迴避核能發電後續處理問題,核廢料如何處理?

20年過去了,國民黨都沒有給民眾一個答案,卻在選舉前為了選票來欺騙台灣選民?

(台大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