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視新聞的落後 哈吉貝知道

哈吉貝侵襲日本,造成重大災難,連同浸水的新幹線車廂,可能損失數百億日圓以上,此在媒體多已有報導,這裡且談談日本電視上的颱風新聞。

哈吉貝颱風十二日直撲日本關東地區,對這個可能是一九五八年艾達颱風之後,會帶來最大風雨的颱風,日本相當戒備,NHK從十一日開始,每段新聞都花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在報導颱風的訊息;那些交通工具會停擺、各地防災狀況、避難場所、百貨、超市、超商的營業時間…等等都詳細分析報導。筆者昨日看了一、兩次,還發現他們將這次颱風與一九五八年艾達颱風強度相比擬,要民眾提高警覺。艾達颱風曾造成靜岡縣狩野川氾濫成災,關東地區死亡一千二百人,故日本氣象廳自己另命名「狩野川颱風」,並建立「狩野川颱風紀念館」,NHK也派人去訪問,新聞中並有多次黑白影片顯示該次颱風的災難情況,也做了今年九月九日侵日颱風和這次哈吉貝的比較。

和國內電視的颱風新聞比較起來,感覺NHK比較全面而詳實,民眾生活各方面的影響都報導了。國內電視的颱風新聞,通常以引用氣象局預報人員的官方報告為主,配上幾位記者到海邊給大風吹得花容失色的尖叫聲,和市區招牌、大樹掉落的鏡頭,大概就是我們颱風新聞常見的一些畫面,但倒是花很多篇幅在報導行政院長在防颱中心連線訓令各縣市長,要加強防颱準備的鏡頭。

民眾看颱風新聞,則在關心有沒有放颱風假,沒放的話,縣市長信箱會被灌爆。所以,電視畫面一再打著哪個縣市宣布放颱風假了。

縣市政府會宣布是否放颱風假,大概會讓日本人很吃驚!十一日晚我看了NHK新聞兩次,各半小時左右,的確沒見過電視有在報導某縣市要放颱風假的。

日本是沒有颱風假這名詞的,各人依自己住家環境和災情狀況,自己決定要不要請事假,日後再補班。所以日本電視新聞,可以把重點放在更有用的防災訊息上。

(作者為前國家圖書館編審,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