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訪美 韓國瑜外交幕僚大失敗

近期有消息傳出,向議會請假三個月、決心全力衝刺選戰的國民黨總統大選參選人韓國瑜,將於 11 月時赴美國訪問,向美方說明對中政策、台美關係等問題。但昨日,韓國瑜於高雄市政府接待美國在台協會( AIT )主席莫健時,已向美方婉拒赴美。

韓陣營婉拒的原因在於,經評估後,因韓國瑜下鄉行程緊迫,毫無空閑時間而拒絕。但有消息傳出,真正原因在於韓國瑜內部團隊意見分歧,其中負責外交及兩岸政策論述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以及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抱持反對意見。尤其是蘇起擔心,若是韓國瑜準備不足,可能在與美方「面試」時遭到打臉。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論是時間不足,或是害怕準備不夠,韓國瑜都已成爲台灣民主化後第一位取消前往美國,向美說明政策的總統參選人。對台美關係而言,蘇起仍用上一世紀的「面試」來形容此次出訪,由此見得,國民黨幕僚似乎仍抱持著「朝見皇上」、「看老闆」的心態。

總統參選人出訪美國的重要性,並不如同蘇起等國民黨幕僚所言是「面試」,而是向自由、進步陣營的主要國家說明對東亞區域情勢的看法與意見,溝通雙方所能實行的法案、政策等問題,尤其台灣位於當前中美勢力競相爭逐的重要戰略地位,更應該有著如此的心態,來擬定國際外交策略。而經由蘇起等「上世紀」兩岸幕僚等人所制定的兩岸政策、台美關係,結果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角力、互動有什麼樣的影響,前途如何似乎也不太難預測了。

取消訪美 失去向國際宣傳機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確定不訪美了!韓國瑜在 18 日於高雄市政府接待美國在台協會( AIT )主席莫健時,當面告知取消赴美行程。細探其原因,不外乎是團隊準備不足,卻也因此失去一次向國際社會宣傳外交政策與台灣定位的絕佳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圖片來源:中央社

蘇起等「上世紀」的兩岸幕僚,以上世紀的認知所制定的外交政策,顯然已經與當前的國際情勢嚴重脫節。如果連前往美國宣傳台灣都不願前往,實在無法想像若韓國瑜真的當選總統,台灣的外交處境會倒退的何種程度。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