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並非沒有代價

#自由並非沒有代價
#FreedomIsNotFree
 
NBA 巨星 LeBron James 在推特上,批評莫雷沒有搞清楚狀況就發文挺香港爭自由,結果點燃美國各界的怒火,大家紛紛抨擊 LeBron 替壓迫人權的中國講話、是偽君子。
 
在 NBA 的撐港風波好不容易平息後,LeBron 再次挑起了「#要賺中國錢就要放棄自由」深層矛盾。而 LeBron 的這番言論,也讓土耳其籍球星 Enes Kanter 有感而發。
 
“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並非沒有代價。」
 
Kanter,因為公開批評了自己國家的獨裁政權,結果招來一連串的政治追殺。
 
他的父親,被土耳其政府宣判為「恐怖組織成員」。或許是出自保護家族,Kanter 父親公開在媒體上宣布斷絕父子關係。這是何等令人心碎的事。
 
更不止如此,Kanter 在去年受訪時就已表示:
 
『政府毀了我的兄弟們的學校,並把我的牙醫和他的妻子關入大牢。當局還逮捕並指控了一名男子與葛蘭有所勾結,只因我和他的孩子拍了張照片;甚至追捕了一名和我在推特上交換過幾則推文的喜劇演員。
 
去年,(總統) 艾爾多安註銷了我的護照,並在國際上對我祭出逮捕令。這意味著我現在無國籍且幾乎無法離開美國,這對我的職業生涯也造成了妨礙。
 
但更糟的是(我對總統的批評)對我的家人所產生的影響。我的兄弟在學校受到霸凌,我們的朋友因為害怕而不敢與我們有所聯繫,我的父親失去了在公立大學擔任教授的工作,而若他被認定有罪,就可能得面對10年的牢獄之災。』(註)
 
當 Kanter 遭受到一連串的政治追殺時,是美國政府與 NBA 保護了他。因此,儘管會讓他及他的家人陷入危險,他仍選擇繼續發聲,為土耳其 #爭取民主和自由
 
他的這番話,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自由並非沒有代價,而且往往還需付出許多血和淚。
 
或許,Kanter 的名氣不如 LeBron 如此威名遠播,但對於世界上每一位仍在掙扎奮鬥、為自由獻身的人,Kanter 的意志所給予的勇氣,早已勝過如日中天的 LeBron。
 
看看香港、看看土耳其,想想台灣,#政治從來就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中國更不會錯放任何機會打壓異議人士。
 
台灣的自由得來不易,我們一定要好好守護它!
 
#政黨票投台灣基進
#NeverGiveUp
 
--
 
註:Kanter此番談話取自時代雜誌報導、關鍵評論網翻譯。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