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裂痕不能只靠賴清德

雖然近期多份民調都顯示,蔡英文在明年總統大選的支持率遠遠超過韓國瑜。但這似乎並不表示蔡將順利勝出,毫無隱憂,因為另一則民調指出,有高達近4成民眾表示絕不投小英;另外「鐵票」部分,蔡英文也僅獲不到2成支持率。

這些數字值得蔡陣營戒慎,事實上,她目前的領先來自於韓國瑜言行爭議而導致的個人魅力消退,而非其施政獲得多數民眾認同。換言之,如果國民黨出現任何正向提升其選情的作為(例如「換柱」或朱立倫因素),蔡英文未必能高枕無憂。尤可留意的是,這些「絕不投小英」的選票中,就筆者實際了解,有許多是原來的綠營支持者。如果蔡認為目前民調領先,就不試著努力取得這些親綠選民的諒解,亦非明智之舉。

蔡英文之所以「得罪」部分綠營支持選民,除了之前的改革有操之過急之虞外(例如有人便批評其年金改革有操弄階級鬥爭的嫌疑,手段宛如共產黨),最主要在於初選時與賴清德間的齟齬,特別是賴的支持者咸認黨中央操弄初選制度,對賴清德不公。雖然初選結束後,蔡、賴雙方都表現極佳的風度,特別賴清德第一時間便呼籲支持者力挺蔡連任,似乎努力在彌合初選時所造成的裂痕;但筆者熟識的多位賴營支持者都對蔡英文初選後的態度感到不滿,認為她並沒有積極安撫初選與她對立的綠營選民,因此強調總統大選絕不投蔡。

先前筆者曾撰文認為,即使蔡、賴之爭造成黨內分裂,依民進黨過去傳統,該團結時支持者仍會歸隊,但目前看來,情況未必如我之前所言樂觀,喜樂島聯盟固然是個顯例,即便非急獨之士或被歸入「小綠」(如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也都對蔡英文有程度不同的不滿。

一位曾在民進黨位居要津的朋友就坦言,蔡英文不能只靠賴清德代其宣慰僑胞或邀他當副手便試圖撫平初選裂痕,她應該更積極拜訪同陣營的反對者,否則,朋友說:「連我這個老綠的票也投不下去。」

依此看來,前述的民調數字絕不是只作參考,而是有其一定程度的真確性。蔡陣營顯然不能只注意對手的民調日漸低迷,該如何一點一滴召回曾經忠貞不二的「鐵票」,恐怕也是與攘外等同重要的急務。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