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中聯辦卻不訪美 韓式表態

韓市長日前正式放「韓假」,正式丟下廢弛已久的高雄市政,全力拚大選,卻突然在十八日銷假上班,原因是為了要和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見面,洽談訪美相關事宜。

但令人詫異的是,韓市長身邊重要幕僚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以及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卻反對韓市長訪美。表面上是以「擔心韓國瑜若準備不足,可能反而造成選舉反效果為由,反對韓市長訪美」,就筆者看來,這理由根本不可能是真正原因。

在台灣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訪美向美方高層當面敘述其兩岸、對美立場,除了行之有年外,更是被視為「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必考題」。又因為近年美國戰略的大轉變,台灣以其特殊地理位置,成為美國對抗中國,維持亞洲區域平衡的樞紐,甚至已經被直接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

韓市長的幕僚,尤其是蘇起,甚至韓市長本人,不可能不知道這些政治慣行,因此拒絕訪美的決定,應該另有政治意涵。

今年三月,韓市長在訪港、澳時,分別進入被視為中國實施「一國兩制」實質決策機構的中聯辦,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等於韓市長本人間接承認了「自己就是中共在台政治代理人」,願意落實中共推行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區諾軒、梁耀忠與香港眾志發表聯合聲明,砲轟韓國瑜先訪問香港特首、再與中聯辦人員見面的方式「安排並不恰當」,是向香港市民傳遞錯誤訊息。看在香港人眼裡,正是為扭曲版本的一國兩制背書,助紂為虐。圖為韓國瑜拜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取自中聯辦官網)

韓國瑜拜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取自中聯辦官網)

 

但是歷經一連串的失言及謊言,導致韓國瑜聲勢下降及國民黨初選的混亂後,開始傳出中共不再僅「單方壓寶」韓市長,更有傳聞在本次大選中共可能是「雙邊壓寶」、甚至「三邊壓寶」其他候選人。

在韓市長民調狂跌,逼近三成保衛戰後,韓市長拒絕訪美的決定,除了是為凝聚支持者、競選團隊的信心外,更像是積極向中共宣示其親中立場的政治表態,似乎希望中共可以因此積極介入與扶持其已近乎崩盤的選情。

不過不管真正原因為何,韓國瑜拒絕訪美,必然會有其應該承擔的後果。

二○一五年六月,當時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拒絕AIT訪美的邀請,促統、親中的立場,導致三個多月後國民黨就召開臨時全代會,時任黨主席朱立倫就以其「兩岸關係主張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為由,撤銷對洪秀柱的政黨提名。

二○一九年的今天,換柱教訓殷鑑不遠,韓國瑜卻仍然一意孤行,更確定了二○二○年的大選不僅是抗中保台之戰,更是民主台灣與獨裁中國的選擇!

(作者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