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中國近,離台灣遠

 

南台灣的新科市長,把落跑說是「出征」,罵高雄又老又窮還不夠,把主詞擴大成台灣,要出師「北漂」,並東抄西湊學越南「名言」造句,搞出「天堂太遠,中國太近」的鬼話,重彈與中國關係重要的老調。

越南是有這麼一句話被引用,但那並不是原創,而是仿墨西哥名言,凸顯他們不幸有惡鄰相欺,也表達他們對中國的痛恨。落跑市長絕非憎恨中國,而是自認要逆來順受,聽中國的話,不讓天朝生氣。

世界就那麼大,國境彼此相鄰到處都是,越南不但與中國相鄰,也與寮國及柬埔寨相鄰,但他們並沒有哀怨與後兩者太近,可見問題不在鄰不鄰,而在鄰國惡不惡。

台灣與中國有一百哩海峽相隔,比其他大陸國家的緊鄰,絕非太近,問題在中國有併吞台灣的野心。

越南人憎惡中國人之言,仿的是墨西哥的哀怨:一八四六年美墨戰爭,墨西哥不僅喪失廣大領土,且美國動輒以剿匪之名,越境干預,他們才有「可憐的墨西哥,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上帝也救不了的嘆息。

但把上帝改成「天堂」的造句便不通,天堂是人掛了之後才去的終點站,離天堂遠,表示一息尚存,落跑市長照搬越南人的錯誤,要去親近與天堂相對的地獄,那才是頭殼有問題。

落跑市長所持立場,離台灣太遠,離中國太近。台灣沒有完全自衛的能力,需要盟國,而美國也不願台灣落入反美者之手,雙方有共同利益。國民黨反軍購,落跑市長接受一中,進中聯辦,有紅媒力挺,他離美國與台灣都很遠。

後蔣時代,中國併吞台灣野心未變,台海地理位置未變,只有落跑市長和老K黨那幫人心態改變:背叛兩蔣,背叛台灣人民;離台灣遠,離中國近!

(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